世卫官员:如果无法解决新冠疫苗分配不公,疫情将很难结束
2022-01-19 14:24
来源: 澎湃新闻

世卫官员:如果无法解决新冠疫苗分配不公,疫情将很难结束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2年1月19日讯  当地时间1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表示,如果人们无法解决新冠疫苗和药物方面的分配不公,新冠疫情就无法结束,这种病毒或将成为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但瑞安认为,如果能够尽快解决疫苗分配不公等问题,那么今年或将有机会结束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据美联社1月19日报道,18日,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期间举行了有关疫苗公平问题的边会。瑞安在会上表示,人们可能永远也无法消灭新冠病毒,这种病毒或将最终成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瑞安表示,目前人们需要公平分配新冠疫苗,以最大限度地为全球人口接种疫苗、降低发病率。如果能尽快解决这些问题,那么今年可能有机会结束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瑞安透露,在一些低收入国家,仅有不到10%的人口接种了第一剂疫苗。“我们很难消灭这种病毒,但我们有机会结束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如果我们不解决疫苗分配不公等问题,那么悲剧将会继续。”瑞安警告称,即使新冠病毒从一种大流行病毒转变为一种地方性病毒,它仍将对世界构成威胁。“地方性疟疾等每年会夺取数十万人的生命,这不意味着‘好’,只意味着病毒‘一直存在’。我们需要做的是降低新冠的发病率,最大限度为全球人口接种疫苗,减少死亡病例的出现。”瑞安透露,目前全世界已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与之相对的是,非洲只有7%的人接种了两剂疫苗。

2020年1月30日,世卫组织宣布,因新冠疫情全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据央视新闻1月18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视频讲话时,敦促全球公平公正对待疫情。古特雷斯指出,目前离世卫组织公布的2021年完成40%全球人口新冠疫苗接种、2022年中完成70%接种的目标还差得很远。古特雷斯再次呼吁疫苗公平,让各国及制造商优先向联合国疫苗计划供应新冠疫苗,并且支持世界各地病毒检测以及疫苗和治疗药物的本地生产,不能复制已经存在的疫苗不公。(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