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我是军人,身子骨硬,我扛得住” 60岁军人诠释罗湖人的先锋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是军人,身子骨硬,我扛得住” 60岁军人诠释罗湖人的先锋精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8日,记者来到罗湖区田心村牌坊,60岁的毛善书拖着嘶哑的喉咙,忙着处理各种事务,“事情真的太多了,要一件一件来。”这样的忙碌,已经持续了整整七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8日讯(记者 刘嘉敏)“好的,我一会就去处理。”“到了的物资先放在指定地点!”“核酸检测点准备布置好,要组织居民开展检测了!”1月18日,记者来到罗湖区田心村牌坊,60岁的毛善书拖着嘶哑的喉咙,忙着处理各种事务,“事情真的太多了,要一件一件来。”

这样的忙碌,已经持续了整整七天。受“0107”疫情影响,从1月11日早上开始,罗湖区对田心村参照封控区的标准进行提级管理。记者在现场看到,田心村牌坊前拉起了红色警戒线和铁马,严格控制人员进出。这一场特殊的采访,在铁马外进行。

毛善书有着多重身份,他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平时,他是笋岗街道公共事务中心综合保障部职员,在战时,他是辗转6个社区支援的战士。让人诧异的是,毛善书将于今年10月份退休,在临近退休的年纪,他跟所有奋战一线的年轻小伙一起,丝毫没有懈怠。

回忆起1月11日早晨,毛善书记忆尤深。“有紧急情况!所有人马上到田心村集合!”早上六点多,一通电话叫醒了还在睡梦中的毛善书,听到电话那头仓促而又果断的命令,毛善书着急忙慌就要出门。“这么早出门干嘛呢?”毛善书的妻子一边给他递外套一边问道。“有紧急情况,我得马上去现场。”抓起妻子手中的外套,都来不及听妻子的叮嘱,他便出了门。

11日早上七点一刻,居住在福田的毛善书在半个小时内赶到了田心村。在卡口封控、检查物资、扫楼、做居民工作、核酸检测……在田心村,毛善书什么活儿都做,但最难的,还是居民沟通工作。“整条村突然管控了,肯定有部分居民不理解,这就需要我们去沟通,取得居民的理解。”毛善书谈道,大部分居民在沟通后还是很配合我们工作的,但是也有让人“头疼”的小部分。

虽说是军人出身,对待自己几近苛刻,但对待群众确有铁汉柔情,面对居民的抱怨牢骚,他总是笑脸相迎做好解释工作,看不到丝毫的坏脾气与不耐烦。家里人多次反对,毛善书却说:“我是军人,身子骨硬,我扛得住”。

有一次,毛善书在扫楼过程中,遇到一位不肯配合开展核酸检测的居民。那位居民认为,“我没出门、没去哪里,为什么要去做核酸!”毛善书循循善诱,也抵不住对方的“执拗”。最后毛善书忍不住敞开心扉说道,“你知道吗?我今年要退休了,我已经连续工作十个小时了,我为什么还站在这里?就是为了大家的健康!”闻及此话,该居民愣住了,然后忙不住跟毛善书道歉,并说,“抱歉!我一会就下楼做核酸,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实际上,连续站岗十几个小时的毛善书,还有更多居民们不了解的事情。毛善书的腰椎开过刀,不能久站,但在一线,他还每天坚持为4000多名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一站就到凌晨,经常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在一线站岗的时候,总有小伙伴让毛善书多休息、多歇着,毛善书总是摆摆手。腰病复发时疼痛难忍,他总是一笑而过,甚至跟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都说从没发现他的异样,问起他时,他说:“在一天岗就要有一天的精气神,垂头丧气哪里有党员的样子。

由于田心村实行管控,毛善书在田心村、指挥部两点一线作战。连衣服都是妻子收拾好了送过来的,跟衣服一起送来的,还有陪伴了他10多个年头的高血压药。毛善书还患有高血压,前段时间中午天气闷热,他被防护服裹得满头大汗,几次觉得要晕过去,但他还咬牙坚持。“当兵出身,能坚持就坚持,能尽自己的努力,该为社会做一份贡献。”毛善书说。

这就是毛善书,他的故事每天都在笋岗街道疫情攻坚战中书写着。正因有无数个像毛善书一样的平凡党员,党员的先锋精神才得以彰显,防疫战线才得以筑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罗湖人的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

“其实我觉得,能在退休前,有这样的经历,是职业生涯中一个圆满的句号。”谈及退休后的生活,毛善书说,“如果疫情还没有结束,如果一线还需要我,我也许会去做志愿者,换个身份,继续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发挥余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