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草饲认证标准诞生 专家指草饲奶粉仍存四大“拦路虎”
2022-01-18 12: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内首个草饲认证标准诞生 专家指草饲奶粉仍存四大“拦路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8日讯(记者 王志明)草饲奶粉、草饲奶牛、草饲产品等认证规范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家认监委”)备案,标志着国内首个草饲认证标准已诞生,但专家称草饲奶粉发展仍存在四大“拦路虎”。

草饲相比婴配粉在奶源本质上就有区别,是区别于普通奶粉、有机奶粉的另一个分类。因为婴幼儿配方奶粉65%以上是由牛奶或乳制品构成的,牛奶的的品质很大程度上决定奶粉的品质,所以只有回归自然天性、大于330天全草喂养的奶牛才能产出更高品质的牛奶。

根据市场调研咨询机构QYResearch数据,2018年全球草饲牛奶的市场规模达到1900万美元,预计到2025年达到7760万美元,2019年中国草饲牛奶消费量保持双位数增长。

目前,国外草饲标准主要是美国草饲协会(AmericanGrassfed Association)发布的草饲乳品标准,以及新西兰政府官方检测机构AsureQuality公布的草饲标准认证条件。而在我国,作为舶来品,草饲奶牛和草饲乳品长期缺乏认证规范和标准。

国内首个草饲认证标准诞生

根据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查询信息,目前国内“草饲”相关认证标准主要包括《草饲产品认证技术规范通则》《草饲产品认证技术规范草饲奶牛》《草饲产品认证技术规范加工》《草饲产品认证技术规范草饲肉牛》等,生效时间为2021年3月。据标准发布单位方圆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证实,该标准为方圆认证自行制定,已通过国家认监委批准备案。

《草饲产品认证技术规范通则》显示,草饲牧场为具有一定基础设施,满足动物放牧条件,并为其提供饲草的牧场。放牧期,动物以在草饲牧场自由采食为主,饲草的日饲喂量应至少占90%(以干物质计)。非放牧期,饲喂的饲草中至少应有60%来自本养殖场的饲草基地或合作的饲草基地。

《草饲产品认证技术规范草饲奶牛》里规定,从犊母牛到青年母牛的全年放牧时间不能少于240天,成年母牛非放牧期饲草的日饲喂量应至少占75%(以干物质计),每头奶牛每天挤奶次数不能多于2次。

多家品牌推出草饲奶粉

尽管草饲认证并不容易,但乳品行业已在蠢蠢欲动。自2019年起,以美赞臣为代表的婴幼儿奶粉品牌率先在中国市场推出草饲奶粉,随后达能、伊利、高培等品牌纷纷跟进,试图在有机、A2蛋白、羊奶粉为代表的高端细分奶粉市场切出一个全新赛道。

2019年,美赞臣正式在华推出“五星草饲安儿宝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据美赞臣方面介绍,符合“五星草饲”标准的牛奶和非草饲牛奶相比,含有更丰富的Omega-3、CLA共轭亚油酸、β-胡萝卜素。此外,美赞臣“五星草饲安儿宝”系列奶粉还添加了天然的益生元与DHA,帮助支持吸收、脑力发展。

伊利金领冠睿护于2020年8月也宣布升级草饲奶粉,奶粉里含有伊利19年母乳研究专利α+β创新蛋白组合*,可以促进宝宝更好地吸收蛋白质和矿物质。它特别添加1g/20000g珍稀乳铁蛋白,具有抗菌、抗氧化、调节免疫系统的作用,有效帮助宝宝提高自身免疫力,给宝宝天生“宝”护力。

12月12日,高培臻爱草饲A2儿童奶粉升级上市,据公开资料显示,高培臻爱草饲A2儿童奶粉同时汇聚MFGM乳脂球膜、DHA、益生元(GOS)、益生菌(HN019)、专利水解乳清蛋白、A2蛋白,以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富含MFGM乳脂球膜、益生菌(乳双歧杆菌 HN019)+益生元、专利水解乳清蛋白核心营养。添加益⽣菌为乳双歧杆菌 HN019,选⾃原卫⽣部2011年第25号公告《可⽤于婴幼⼉⻝品的菌种名单》中的菌种,乳双歧杆菌 HN019为恒天然专利益生菌,添加量为4 x107 CFU/100g,为恒天然临床验证⽔平添加量。专利水解乳清蛋白(HWP ),是一种以牛乳中的乳清蛋白为原料,采用专利先进模拟人体肠胃消化系统蛋白酶水解工艺(发明专利号:ZL200910309543.0),将完整乳清蛋白大分子分解成生物活性多肽小分子,适度去除乳清蛋白中的过敏组分β-乳球蛋白,使改良后的乳清蛋白致敏性降低,同时获得了适度数量及大小的免疫多肽片段,有助于宝宝消化吸收及免疫力提高。

草饲奶粉市场尚处起步阶段

据渠道商和行业人士介绍,草饲奶粉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消费者认知有待提升,在奶粉生产高度专业化和规模化的今天不具有普及意义。

伴随我国人口出生率下降,婴幼儿奶粉市场竞争激烈,各奶粉品牌都想引入新赛道,占据更多高端细分市场份额,草饲概念奶粉因此被引入中国。不过经过几年发展,草饲奶粉市场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目前,A2蛋白奶粉、有机奶粉、羊奶粉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都已达到或超过百亿规模,但草饲奶粉还处于起步阶段,主要在于布局该赛道的大品牌还不多,消费者教育不足,“概念没炒起来”。而推出产品的几大品牌也没有将草饲奶粉作为主力去推,市场溢出效应还未达到。

母婴行业观察者年永威分析称,草饲奶粉概念提出多年,但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发展都很一般,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草饲概念不好传播,消费者认可度低;二是草饲在奶粉生产高度专业化和规模化的今天不具有普及意义,严格执行起来只有较少企业和品牌能够做到;第三,市场上少数大品牌推出草饲奶粉后,一些连牧场都没有的小品牌进行跟随,进一步让消费者不接受、不认同草饲概念;第四,缺少相关标准和法规背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