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前海去!感受火热的新年晨光
2022-01-17 08:01
来源: 深圳晚报

到前海去!感受火热的新年晨光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4日,在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Ⅱ标项目工地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1月14日,港籍创业青年陈升与团队开会讨论新年规划。深圳晚报记者方舟摄

前海国际人才港以市场化理念进行专业化运营,图为一站式服务中心。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 董玉含 王宇 吴洁 实习生 谢若涛当新年第一缕阳光照洒在前海这片改革热土时,注定不寻常的2022年也在此时奏响了属于自己的序章。

南国春来早。新年伊始,前海国际人才港正式对外运营、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揭幕、“两城六区一园一场六镇双港”加速建设、深圳机场南货运区货代一号库等4个重点工程集中开工、前海珑湾国际人才公寓斩获多个国奖……“扩区”后的“大前海”正快马加鞭,奋力绘出更美、更好的图画。

疫情的发生并没有影响前海发展的步伐,前海疫情防控、经济建设两不误。在前海桂湾片区,步履匆忙的白领们戴口罩穿梭在写字楼间。整洁的西装上,一个个有两行小字“已完成第三轮核酸检测”的蓝色“贴纸”格外醒目。夜幕降临,写字楼下,临时核酸采样点前有序排起队伍;写字楼内,灯火依旧,所有人各司其职,为前海的高效运作注入动力。

星光不负赶路人。如今的前海已经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了“桥头堡”作用。德勤中国近日发布的《前海2020-2021年度营商环境蓝皮书》显示,前海营商环境已跻身全球第一梯队,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新年新征程。扩区后的“大前海”人气畅旺,“生机勃勃”之相不仅是城区形象之变,更源自内生动力的“厚积薄发”,“黄金发展期”在瞩目与奋斗的努力中如期而至。

近日,深圳晚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进前海,看建设现场,听创业者说,探重大项目进展……近距离感受前海火热的建设势头。深晚记者用几组“镜头”,呈现正全速运行的“大前海”。

重大项目

前海国际人才港迎来新一波人气

1月14日,深圳前海桂湾片区的前海国际人才港办公楼里,在晨光的映照下,呈现出别样的明亮,一排排办公桌椅整齐摆放,办公区域焕然一新。多家国际一流企业机构正陆续入驻前海国际人才港。门前,装修工人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脸上的神采、脚下的步伐,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这个新年已经为他们注入新的力量、新的气象,这是一种日夜兼程的节奏。

此时此刻,距离前海国际人才港正式开港时间只过去了10天,一种在前海并不陌生的生气与活力已在这座被定义为“未来全球人才大湾区就业创业第一站”、致力打造全要素人才功能生态圈的人才港渲染、弥散。当我们再度踏足这里时,心中显然有了别样的感动。

尽管开工不久,深圳市前海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见越却很忙碌。这几天,他接连召开会议,梳理人才港推进的工作计划。我们的采访只能在他穿梭在会场的间隔,伴着他匆匆的步履完成的,但必须承认,这却是一次完美的采访。

“不少提交入驻申请表的企业,预计春节后会搬到这里办公,扩区后的‘大前海’将迎来新一波人气,我们很是期待,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来了就爱上这里、就愿意将梦想留在这里。”

梁见越的说法其实有着更为直观的表达与呈现:深晚记者在前海国际人才港五楼“一站式”服务中心看到,大厅内,政务、商务、自助服务区等多个分区依次排开。开放式洽谈区内,市民细声洽谈,不时赞叹周边温馨的环境;自助服务区内,车驾宝、打印机、体检机自助服务等一应俱全。

晨光从窗边洒进来,不远处,几台沐浴在阳光中的黄色塔吊轮转运作,光芒闪耀,那些来来往往、上上下下的忙碌身影干劲十足,他们有的忙着搭脚手架,有的在聚精会神地焊接铁管,而那些“体型壮硕”的水泥搅拌机器此时也在他们身旁奏响着别样的春之曲。

疫情挡不住撩人的景色,从楼上俯瞰,牡丹、月季、洋凤仙等植物,在草丛中相映成趣,无声诉说着前海的勃勃生机。

这样的场景,使多年前刚到前海的梁见越时常恍惚,总有种不敢想象的穿越之感。他向深晚记者展示了几张照片,彼时的人才港,是一片平川旷野,主旋律是黄色的土石,冰冷、生硬,他甚至想到了一个词“不生动”——就是没人气没生气。如今,人才港周边,道路交织纵横,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绘出了城市的天际线。

梁见越说,2022年首个工作日,前海举行重大平台项目启用仪式,前海国际人才港正式亮相,这既是前海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前海人才汇聚进入了新航道。目前,人才港已联络了72家知名企业机构,其中22家已达成初步入驻或合作意向,包括波士顿咨询、爱思唯尔、香港科技青年联合会等头部企业机构。

在梁见越看来,人才是城市软实力,新的一年里,前海国际人才港开港,寓意着扩区后的“大前海”集聚了更多人气,“生机勃勃”之相不仅是前海的形象之变,更是人才驱动,迸发的内生动力。

4.8万平方米的前海国际人才港蓄势崛起。451项国际人才服务、100项“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包”等便利措施,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和人才在这里聚集。

背靠人才这棵“参天大树”,借“前海方案”的东风,前海正编织一个个务实的梦想,加速聚集产业、人才等各类资源,开启新一年的奋斗模式,一个崭新的未来正翩然而至。

交通基建

穗莞深城际前海站工地数百工人奋战基坑深处

春节临近,位于前海的穗莞深城际铁路前海站依然是一片火热景象。1月15日下午,当深晚记者来到这里时,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深基坑映入眼帘。基坑之上,两台高耸的龙门吊正在忙碌作业,成堆的钢筋水泥通过龙门吊绳索被放进基坑内。基坑底部,布满了排列有序的钢筋格。数百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地施工,将吊放下去的钢筋绑扎固定,然后浇筑混凝土。

项目施工方中国电建穗莞深城际铁路Ⅱ标二工区生产负责人王升告诉深晚记者,前海站结束了车站开挖,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为确保今年年中迎来穗莞深首台盾构始发,整个项目部已实施24小时轮换作业一年半有余。

穗莞深城际项目承担着沿线地区的城际客流,也承担着深圳市内部组团间的通勤客流,毫无疑问,它将是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重要环节之一。其中,穗莞深城际铁路机前段(机场至前海)将贯穿整个前海片区,线路全长15.18公里,全线通过地下敷设。设西乡、宝安、前海3座车站,前海站是穗莞深城际铁路机前段位于前海中心区的唯一一座车站。

在建设工地上放眼望去,位于桂湾四路和滨海隧道交叉处的城际铁站前海站,西临前海湾,而它的东南北方向则有腾讯、OPPO、周大福等多栋知名企业的总部大厦。不难想象,未来这里将成为前海的核心地带。

王升告诉深晚记者,前海站设计为地下四层岛式结构,站长717.5米、宽27.7米、深33.3米,车站面积接近一个足球场大小,堪称超长超宽超深车站。

前海站基坑深度超过30米,相当于12层楼高,给施工带来了不小的难题。记者从地面下去,踩着施工楼梯,进入基坑底部,看到有的工人在绑扎钢筋、有的在打支架模板、有的在浇筑混凝土……在这片地下三十多米深的施工现场,无数干劲十足的建设者正默默在抢抓工期。

下梯容易上梯难。记者的返回之路比来时更难,二十多层楼梯,把记者累得气喘吁吁。而施工工人每天要像这样上下来回攀登多次,他们的辛劳可见一斑,而来自四川的工人吴明义就是其中一员。

“前海站是地下车站,所以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主要集中在基坑内部。我每天早上6点开工,下午5点下班,有时深夜还要加班。每天上下基坑爬十多次,早就是家常便饭啦。”吴明义说。

王升告诉深晚记者,目前项目施工工人超700人,大部分工人都在基坑里面进行作业,计划今年底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为了保证工期,前海站24小时不停,轮转施工。

抢抓工期之余,防疫也不能松懈。深晚记者看到,项目工地和工人居住的营区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在入口处均有专人检查,工人只有通过核酸检测结果和行程码审批,方能“刷脸”进入工地。

正值深圳抗疫关键时期,又临近春节,在保障工期的前提下,项目进行了灵活的人员调配,实施分批次回家过节,争取让大家都能在正月里和家人团聚。

创新企业

上上下下铆足劲就想来个开门红

1月14日16时30分,虽然闲适的周末即将到来,但前海的创新创业企业——深圳市星期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16楼办公区依然热火朝天。会议室内,大家正对着面前的显示屏,聚精会神地进行着远程会议。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这家公司上演。自深圳“0107”疫情发生以来,星期零这家中国先锋植物蛋白食品科技公司一边严抓疫情防控,一边按照规划加快推进各项业务模块,“我们上上下下铆足了劲儿,就想为新年来个开门红。”

公司内部的食品研发实验室中,一位研发人员正弯着腰,在台面上一片片地切着“大师黑椒植物牛肉”。这块“牛肉”肉质纹理清晰、色泽诱人,是该公司研发出的新产品。

星期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积极地与新零售卖场、头部食品品牌洽谈,拓宽合作渠道,希望这款产品在植物蛋白食品的质构和风味上做到创新性的突破,带来友好的消费体验。

“我们希望不断地提升我们的风味和口感,尽快让全新迭代的产品在新的一年和消费者见面。”负责人说道。

深晚记者了解到,即使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的经营依旧逆势增长。

新年有新气象。深晚记者了解到,1月以来,星期零一方面按照规划推进各项业务模块,另一方面谋划重新定位、紧锣密鼓地部署着2022年整体业务定位和战略计划。

该名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正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和倡导,积极研究植物蛋白食品在碳排、碳中和方面的潜力,正在制订和推行相应的研究计划。

“1月11日,公司宣布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以及首家生产基地暨自建工厂落地湖北孝感。”负责人带着笑意,兴奋地告诉记者。

这一重磅消息的背后,体现着前海便利的创业环境与对创业团队的大力支持,负责人深刻体会到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12字定位的含义。

港青创业

香港青年深圳忙创业辛勤耕耘将开花结果

1月14日,深晚记者来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看到许多创业公司的大门都贴上了硕大的“福”字,悬挂在公共区域的中国结、红灯笼,无声地提示着春节的临近。而梦工场的创业团队也是一片火热的景象——“福”字旁边贴着“创业菁英@前海”的海报,办公桌上堆着做满了各种标记的计划书,甚至还有创业团队直接将被褥放到工位旁。

这样的场面对于港籍创业青年陈升来说并不陌生。2015年他果断带领团队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在前海管理局的帮助下,陈升创立的学学科技不到一年获首轮融资5000万元。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亲临前海视察时,陈升作为香港创业青年代表受到了接见。

为了将自己在前海的创业经验分享给更多有志于来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陈升于2021年“第二次创业”,成立了“UNI香港青年创业空间”。

“我是前海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有义务帮助想来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实现他们的梦想。”陈升向深晚记者介绍,目前创业空间已有80余个来自香港的创业团队入驻。新年伊始,陈升所创立的创业空间将迎来新一批香港创业团队入驻,这意味他和团队历经一年的辛勤耕耘,即将开花结果。

据陈升介绍,今年数十个香港创业团队通过“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计划”遴选,获得60万港元初创资金支持来到深圳发展。

“这些创业团队行业涵盖设计、科技、餐饮、专业服务等不同领域,十分具有潜力。”陈升兴奋地说。

快评

阳光洒向前海,照在奋斗者的脸上

眼下,深圳正在从容有序应对“0107”疫情,经济社会发展也有条不紊。

这两天,深晚“新春走基层”栏目记者走进前海,在实地实景中用手头的笔和镜头,凝视其中的坚守、奋进和希望,感受南方之南这片热气腾腾的“大前海”。

机遇之门,要用实干担当来开启。2022年首个工作日,前海国际人才港、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正式亮相,同一天,纳入前海合作区“扩区”范围的深圳机场,一批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开工。新年伊始,奋进的力量在前海聚集,映照着一个个前行的身影。

在前海国际人才港办公楼里,一排排办公桌椅整齐地摆放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区域,意向入驻企业正紧锣密鼓地筹备新年计划,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在穗莞深城际铁路前海站,数百名工人现场忙得热火朝天……在现场,记者感受到了一种紧迫感: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也感受到了更火热的人气:舞台更大了,热情更足了,干劲更浓了!

2022年,“前海方案”的精神、思路将更密集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和具体落实行动。而透过记者的笔端和镜头,令人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努力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这上面有每一个前海奋斗者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云潮奔涌,梦想就在前方。在采访过程中,“到前海去”的话语不时萦绕在记者的耳边。它凝聚一种共识,代表一种期待:前海,是创新创业的“新蓝海”,是港澳青年内地追梦、圆梦的“新蓝海”!

温煦阳光洒向生机勃勃的前海,也照在奋斗者的脸上。抓住了春天,便有可能收获期待中的硕果。让我们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继续保持“大步向前”的深圳活力,抢抓时间,以奋斗与担当为新年写下祝福,实现开门红。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