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基本的医疗服务!罗湖医院医护利用休息时间奔赴核酸采样点
2022-01-16 16: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保证基本的医疗服务!罗湖医院医护利用休息时间奔赴核酸采样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6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陈晨/文 刘玉文/图)“外面风平浪静,里面波涛汹涌。”罗湖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发热门诊主任王兰香这样形容这几天发热门诊的状态。

罗湖医院发热门诊仅1月14日,就接诊包括普通发热等十大症状患者、有流行病学史(封控区、管控区)的患者105人次,其中包括一些重症患者的救治。

“这几天的诊疗量是往常的2倍以上,小伙伴们每天加班加点,既要保证防控安全又要确保病人得到及时专业的治疗。”忙了一晚的王兰香,电话里的声音充满了疲惫。

制定红黄码患者救治流程保证患者生命权

罗湖医院副院长熊奕介绍,罗湖专门建了“专项医疗救治协调”微信群,罗湖区卫健局和医院集团成立了“医疗救治协调小组”,罗湖区封控区和管控区居民的一些健康诉求会发在群里。

“对非紧急一般性的疾病或一些慢病患者的日常就医需求,我们建议使用罗湖互联网医院,可以线上问诊和送药上门。但是还有一些急症,比如被狗咬伤要打针的、骨折了急需处理的、做完手术需要拆线的……这些就需要到医院进行处置。还有管控区和封控区的血透病人,我们也要安排好,保证他们的生命权。”

熊奕表示,医院针对红黄码患者制定了专门的救治流程,如需送到罗湖医院治疗,医生会提前对接进行沟通,确定好特殊的转运路径,做好隔离防护,由发热门诊收治并根据病情协调专科医生配合进行后续治疗。

“按照红、黄码患者救治流程,我们会将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安排至专门独立区域予以诊治,医生在二级防护下进行接诊。对急危重症患者,医院则会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各项检查检验流程,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王兰香介绍。

为封控区血透患者开辟隔离透析专区

血液透析,一种尿毒症患者维持生命的治疗,每周2-3次的透析是尿毒症患者的生命,是他们生存的希望。

在罗湖清水河街道封控区和管控区内有3位血透患者,由于身处疫情封控管控区域,患者担心自己无法按时治疗,即时联系原透析医院,医院表示不具备接受跨区封控管控区行血液透析的患者,建议患者同社区联系。患者心理压力非常大,非常焦躁。

得到这一信息后,罗湖区卫健局和医院集团领导立即表示,罗湖区属医院和医务人员一定要有担当,绝不能让封控及管控区的任何一名患者因疫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经医疗救治协调小组充分评估,确定在罗湖医院和罗湖中医院血透室分别开辟专门的区域,用专用透析机为这几位患者服务。

为了不耽误特殊患者的血液透析治疗,同时还须确保疫情防控不能有任何疏漏,罗湖医院协调相关科室制定专门预案,做好血透室的院感防控。患者来院当天,医院开辟了专门的转送通道,无关人员一律撤离,由血液透析室护士穿戴防护设备带患者进入血透室,患者经过之处及时消杀处理。血透室安排在所有常规血透患者完成治疗离院后,专为患者一人加班在隔离区域进行透析治疗。待患者结束治疗后再次对环境和仪器设备进行终末消毒。

所有工作做完,已是清晨5:00。

利用休息时间奔赴核酸采样点

为了配合全区的防疫工作,罗湖医院抽调和派遣了大量医务人员全力参与社区大规模核酸采样和密接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为此压缩了部分门诊和住院业务。

“但是,我们还是要保证基本的医疗服务,要让辖区居民得了病能够及时得到救治。因此,全院很多医护和行政后勤人员都是在医院为患者看完病或完成日常工作后再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奔赴社区和街巷进行核酸采样,非常辛苦。”熊奕说,“大家都付出了很多,要感谢他们。”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