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撷珍——铜胎掐丝珐琅艺术展”全国巡展百余件景泰蓝亮相深博
2022-01-15 09:51
来源: 深圳商报

丝路撷珍——铜胎掐丝珐琅艺术展”全国巡展百余件景泰蓝亮相深博

人工智能朗读:

主办方北京市珐琅厂是景泰蓝行业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1月1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韩墨/图)1月11日,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丝路撷珍——铜胎掐丝珐琅艺术展”全国巡展首站在深圳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展示代表当代制作工艺和水平的景泰蓝艺术品百余件(套),让深圳观众更好地感受景泰蓝艺术之美。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珐琅厂作为景泰蓝行业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是第一次在深圳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景泰蓝艺术专题展览。展览精心挑选了百余件不同样式、不同时期、各具特色的“高、精、尖”艺术精品,如《繁花似锦》《骏马图》《国色天香》都是在新闻联播上出现过的作品;《福寿周器垒》是景泰蓝行业唯一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金杯奖作品;北京市珐琅厂“战疫2020系列”作品追求珐琅艺术极致,最新创新研发的珐琅腕表也同时展出。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设置了“裸展区”,观众可近距离观赏、触碰到景泰蓝展品。其中,作为主要展品《和平尊》也在其中。此件作品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钱美华于2009年集半个世纪创作精华的个人收官之作。

为了丰富展览内容,北京市珐琅厂精选出收藏的四件(套)清末民初时期的景泰蓝作品参展,它们有别于“低谷”时期的景泰蓝,做工尤其细腻,丝工精湛,色彩虽说没有当今的景泰蓝丰富,但是别具特色,雅致庄重,是那个历史时期为数不多的景泰蓝艺术精品。据悉,在本次展览之前这四件(套)展品从未对外展示过,本次到深圳来也算是首次亮相。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