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4小时战备待命!广州铁路警方发出这三点安全提示
2022-01-14 22: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驻穗

春运24小时战备待命!广州铁路警方发出这三点安全提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李竹 通讯员 张劲超)2022年春运即将开始,记者14日从广州铁路公安处举行的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运,广州铁路警方制定了详细的春运安保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准备了防疫用品、喇叭、口哨、警戒带等一大批应急处置物资装备。同时,广州铁路警方还在广州地区准备了50人的应急备勤队伍,24小时战备待命。

组建16个专业工作组,驻点一线车站

会前,广州铁路警方组织150名民警在广州南站派出所举行了北京冬奥会暨2022年春运安保誓师动员大会,并分别向民警代表授党员先锋队旗和青年突击队旗。

广铁公安处政治处主任黄映红表示,今年春运安保与北京冬奥会安保交织叠加,持续时间长,安保任务重,工作标准高。为此,铁路部门和地方公安、卫健等部门也采取多项措施增加了客运服务人员、安检查危人员、验票验证人员、治安联防人员、核酸检测人员及学警武警等。

记者在广州南站看到多处增开了安检、验证通道及预设应急区域,设立了便民服务台,能够更好地服务旅客群众。“我们同时全面强化警力投入,公安处7名处领导分工包保,抽调259人组建16个专业工作组,全部驻点一线车站,现场指挥督导。” 黄映红说。

此外,各派出所还综合采取步巡、车巡、视频巡等方式提升见警率、管事率,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网格化布岗布哨提升发现率、处置率。特别是广州、广州南站还专门成立了路地联合指挥部,切实形成“路-地-企”三方合力。

在严防危险品进站上车方面,广州铁路公安组建安检查危督导工作组下沉一线,以大站为重点,现场实地盯控督导。在春运前,组织民警对安检查危措施、设备等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同时,铁路警方还将通过模拟暗访、视频巡控等方式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安检措施落实到位,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守好站车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规避各类铁路治安风险,警方发出三点提示

“自去年12月底起,我们组建了研判专班和整治专班,坚持主动出击,围剿整治,保持攻势,从严从重严厉打击非法拉接客、非法乞讨、高铁吸烟、猥亵妇女、电信诈骗、制贩假票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 黄映红介绍,1月1日以来,广州铁路公安已破获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尤其成功捣毁1处网络制贩假票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当场缴获假火车票2张、假火车票模板8份、假公章2300余枚、假证件3500余本;查处治安案件38起、38人。

面对各类治安安全的风险,广大旅客应如何规避?广州南站派出所副所长谢志豪发出三个提示:首先,出行旅客帮助他人要注意方式方法。在进站乘车、候车时,如遇到陌生人的搭讪,在无法分辨求助人的情况是否属实的情况下,要注意帮助他人的方式方法,可让其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或指引其到车站服务台,切勿因其求助金额较小或感觉不像骗人就满足其要求,避免个人财物损失。

其次,旅客出行要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旅客在出行时,可能会遇有人搭讪是否需要打车,这些人会以便宜、快速、不需要排队候车等理由吸引旅客去乘坐。因此提示旅客,在遇有人搭讪的时候,请果断拒绝,此类人员一般为站外的黑车司机,若旅客乘坐这些黑车,可能会遇到司机临时加价、没到目的地就驱赶旅客下车,且因没有任何票据或记录,若旅客遗漏财物在黑车上,难以寻回。请广大旅客在出行时,要选择公交、地铁、正规出租车等交通工具。

最后,提醒旅客出行要注意个人财物的看管。在春运期间出行时,要自行预留充足的时间进站、过安检、候车,在过程中,时刻注意个人行李是否齐全,并将贵重财物放置在有拉链锁闭的贴身衣物、行李内,切勿因心急、赶时间等将行李遗留,若发现行李遗失、被盗,请尽快向现场工作人员或警方求助,并观察周边的标识物,在报警时尽量说清个人方位,且报警后在原地等待民警,有助于警方在第一时间找到旅客了解情况。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