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到”,一生到!盐田这些退役军人“疫”路向前向您报到
2022-01-12 17: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声“到”,一生到!盐田这些退役军人“疫”路向前向您报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1日讯(记者 潘峰 黎阳)“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着。”这是《士兵突击》中许三多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盐田区海山街道红星志愿服务队几位退役军人最喜欢的一句话,正是这句话,让他们面对疫情的时候,再次吹响“集结号”,尽自己所能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

红星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指引

连日来,由退役军人组建的红星志愿服务队马不停蹄地参与到各个核酸检测点的现场秩序维护工作中去,用行动展现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精神。

据悉,海山街道红星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2月成立,自队伍成立后,海山街道的退役军人纷纷加入进来,除了日常的清洁环保、慰问老人等服务外,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退役军人的力量。

“我们红星志愿服务队有10多名退役军人,并且都是党员,只要一声令下,大家都会本能的回答‘到’。”王建伟是这支队伍的队长,他不仅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海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的工作人员。这几天,王建伟除了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好医务人员接送、物资保障工作外,还利用休息时间统筹带领红星志愿服务队投入到各个核酸检测点的服务上去。

在红星志愿服务队的统筹安排下,1月8-9日,队员们纷纷穿上红马甲,来到田东社区、海涛社区、海山一巷三个核酸检测点,维持参检队伍的秩序,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核酸检测规范操作,直到核酸检测工作结束。“两天下来,虽然感到有些劳累,但大家觉得累并快乐着,因为再一次拥有了为祖国和人民站岗的自豪感。”王建伟表示,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无论是一名退役军人还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兑现当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承诺。

红星志愿服务队维持现场秩序

吕占元被称为“闲不住”大叔,曾在部队立过三等功的他,退休后一直热心于社区各项志愿服务,经常参与垃圾分类、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2019年还被评为海山街道“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暴发,因为68岁的高龄,吕占元被社区“拒绝”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只能看着社区工作人员忙前忙后。但耐不住吕占元的“软磨硬泡”、多次请缨,社区最终安排他负责线上防疫宣传、快递筛检等志愿服务。吕占元表示,抗击疫情,党员就应该冲在前、想在前、干在前,更何况他曾经还是一名军人。

“老伴儿以前在医院工作,经常劝我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但我是军人,是党员,我必须站出来。”同样年近七旬的李峰坚定地说,无论以什么形式参与,退役军人都不会缺位。“每当我把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照片发在老同学、老战友群里,他们都会说‘老骥伏枥’‘宝刀未老’。”李峰表示,自从加入到红星志愿服务队后,生活都变得更丰富了,除了能为居民提供服务外,还有了向老同学、老战友“炫耀”的资本。

“我在田东社康做志愿服务时,王建伟队长发现我曾当过兵,之后我才加入到服务队的大家庭。”退役后,张亮军一直在盐田从事物业相关工作,疫情发生后,他一直以勇往直前的军人风采,响应战疫号召,保卫业主的生命安全,并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正是在一次志愿服务中,张亮军因为被发现站姿特别像军人才被“捡”回红星志愿服务队。

一声“到”,一生到。这些来自盐田区海山街道红星志愿服务队的退役军人不论从事何种工作还是退休在家,但在组织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总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军人本色、彰显着社会担当。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