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散学典礼、期末安排在下学期初……这个寒假来得太突然!
2022-01-12 17: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线上散学典礼、期末安排在下学期初……这个寒假来得太突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2日讯(见习记者 覃钰清)1月11日0-24时,深圳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式严峻。

近日,罗湖区不少家长都收到学校提前放假的通知。通知显示,根据上级防疫部门和区教育局的工作安排,罗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于1月10日开始放寒假,开学时间不变。部分未完成教学计划的学校改为线上进行,期末考试安排在下学期初。疫情之下如何度过“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来看看罗湖的学校和家长是如何做的。

学校开展线上散学典礼及主题班会

防疫、双减、心理健康、全面发展成为关键词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防控工作,罗湖多数学校都选择了在线上召开散学典礼以及有关假期生活的主题班会。主题班会上校方强调,要严格遵守上级、社区及学校的各项防控要求,密切关注班主任转发的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上报各类统计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取消外出计划,非必要不离深、不出省。

翠北实验小学线上主题班会

作为“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学校对于孩子们的假期作业安排以科学、合理为基本原则,丰富作业类型,控制作业量,不留机械性抄写作业,以动手实践,培养综合素养为主。做家务、看纪录片、运动如今都成为了孩子们的作业。

近年来,学生心里健康日益引发社会关注,由于疫情,孩子居家的时间比较长,同伴交流相比学校减少,情绪较易波动,各学校也着重强调学生心里健康问题。要求家长积极主动担负起孩子寒假期间心理疏导责任,如发现孩子有心理异常情况,及时联系班主任和心理老师。

家长帮助孩子制定假期规划

加强亲子陪伴,关注自主发展是关键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今年1月1日,被广大网友戏称为“依法代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为了解罗湖家长在寒假如何实施家庭教育,记者采访了罗湖翠北实验小学家长郭女士。

郭女士的孩子目前在读二年级,她告诉记者,自从“双减”后学校对低年级取消了正式的考试,在1月10日放假前,所有课程均已结束。

受疫情影响,郭女士目前居家隔离。期间,她帮助孩子制定了完整的假期计划,她说“小孩子自控力还是弱一点,前两天我也试着让自己安排,但发现效果不太好,导致玩也没玩好,学也没法学好。就只能和他一起给做了一个很详细的计划表,让他每天跟着走。”

郭女士与她孩子共同制定的寒假计划。

记者在郭女士和孩子一起制定的计划中看到,每天的时间被划分为各个学科、娱乐、运动、家务、乐器等多个部分,既保证了孩子的假期学习,也平衡了孩子休息与玩耍,制定了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做到健康上网,在增进与孩子沟通交流的同时,促进共同成长。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