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王大中丞祠——记载着“耿耿丹心”的百年祠堂
2022-01-11 11: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西乡王大中丞祠——记载着“耿耿丹心”的百年祠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0日讯(记者 谢莹 贺靛婧)在深圳宝安西乡真理街和巡抚街的交界处,矗立着一座拥有三百年历史的古建筑——王大中丞祠,这座百年祠堂记载着“耿耿丹心”和西乡人旧时的回忆。

王大中丞祠是深港两地仅存的一处,纪念清代广东巡抚王来任的纪念性祠堂。据清雍正《广东通志·名宦志》记载,清康熙年间实行禁海政策,宝安地区百姓深受其苦,时任广东巡抚的王来任向朝廷呈递《展界复乡疏》而被革职。王来任辞世后人们修建了这座祠堂,以纪念这位为民请命的官员。


王大中丞祠始建于清代早期,现建筑修建于清代晚期。坐北向南,为三开间三进布局,在建筑格局、建筑工艺等方面,都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2005年,王大中丞祠被宝安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宝安区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深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王大中丞祠是宝安地区重要的清代历史建筑,也是目前深圳市保存得比较完好的一座古代建筑物。2018年经过升级改造后正式向公众开放。

目前,祠堂内展陈了“海上风云海盗倭夷屡侵扰”、“反清复明陈文豹西乡举旗”、“禁海迁界沿海人民遭祸殃”、“展界复乡王来任死而后已”及“饮水思源西乡人知恩图报”5个篇章,展陈文物主要为与清代有关的衣物、兵器等物品。

步入王大中丞祠,西乡的近代史便展阅在眼前。升级改造后的丞祠已是当地有名的教育基地,丰富的史料带着市民逐篇翻阅西乡历史,让市民更深入了解西乡、感受深港文化。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