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疾控紧急提醒:从津入粤人员请马上居家报备
2022-01-10 08:42
来源: 广州日报

广东疾控紧急提醒:从津入粤人员请马上居家报备

人工智能朗读:

1月9日中午,广东省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天津新增18名阳性感染者,感染者主要涉及病例所在托管机构、学校学生及家长,由于确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请12月25日以来有天津市旅居史的人员立即实行居家健康观察,并向所在社区报备。

天津新增18名阳性感染者

1月8日,天津市津南区确诊2名本土新冠肺炎个案。

根据天津市防控指挥部通报,截至1月8日21时,天津市在新增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又检出18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实施隔离救治。感染者主要涉及病例所在托管机构、学校学生及家长。

20名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的具体通报信息如下:

阳性感染者1,女,29岁,某托辅机构工作人员,家庭住址为南开区华苑新城,因工作需要经常居住于津南区辛庄镇。患者发病前14天未离津。该患者1月6日凌晨出现寒战、咳痰、流涕,自测体温最高36.9℃,自行服药。7日自行至津南医院检测核酸,8日凌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救护车转送至海河医院治疗。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我市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全程实施闭环管理。

阳性感染者2,女,10岁,津南区咸水沽第七小学学生,居住于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患者及其父母近14天均未离津。患者1月7日与家人自驾至津南医院发热门诊就诊,8日凌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救护车转送至海河医院治疗。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我市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全程实施闭环管理。

阳性感染者3,男,10岁,天津市津南区北闸口镇人,咸水沽第七小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2的同班同学,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4,男,12岁,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人,辛庄中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5,男,13岁,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人,辛庄中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6,女,8岁,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人,高庄子小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7,女,11岁,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人,高庄子小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8,女,9岁,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人,高庄子小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其已接种2针剂新冠病毒疫苗。

阳性感染者9,男,10岁,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人,高庄子小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10,男,34岁,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人,系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家属,作为次级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11,女,36岁,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人,系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家属,作为次级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12,女,58岁,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人,系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家属,作为次级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13,女,56岁,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人,系阳性感染者1所在托管班学生家属,作为次级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14,男,10岁,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人,咸水沽第七小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2的同班同学,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15,男,10岁,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人,咸水沽第七小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2的同班同学,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16,男,9岁,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人,咸水沽第七小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2的同班同学,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17,女,10岁,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人,咸水沽第七小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2的同班同学,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18,女,10岁,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人,咸水沽第七小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2的同班同学,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19,男,9岁,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人,咸水沽第七小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2的同班同学,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阳性感染者20,女,9岁,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人,咸水沽第七小学学生,系阳性感染者2的同班同学,作为密切接触者,1月8日采集咽拭子,经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呈阳性。

确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

1月9日3时30分,据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经分析比对,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1月8日新增的2例天津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属于同一传播链,与天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均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

截至目前,从病例之间的关系和传播的链条上来看,新增的18例感染者目前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人。这起疫情虽然是8日凌晨才发现,但是有可能在社区里已持续传播一段时间,因此对于这起疫情的走势,不排除会在三个区域之外,即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之外,可能会出现其他的阳性感染者。

紧急提醒:近期有天津市旅居史马上居家并报备

广东疾控紧急提醒:2021年12月25日以来有天津市旅居史的人员立即实行居家健康观察,并向所在社区报备。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特别提醒:2021年12月28日起,广东省正式启用涉疫风险人员12320排查专号。涉疫风险人员入粤前要在“粤省事”小程序完成入粤申报,并留意接听、查看12320专号电话及短信,12320专号电话请一定要接听。

另外,离粤抵粤人员请注意: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积极配合各地健康排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防控,依法追究责任。

如您元旦假期后从省外来(返)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倡导您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密切关注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线了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快速查,离粤抵粤前建议扫码查一查。

广东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

1、目前天津、西安、河南、上海等地均通报本土个案,请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2、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在没有接种禁忌证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尽快接种加强针。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