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力量闪耀华夏之光
2022-01-10 08:01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文艺力量闪耀华夏之光

人工智能朗读:

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广受游客欢迎。新华社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2021年10月1日,延期一年的2020迪拜世博会正式开幕,会期将持续至2022年3月31日为期182天。这不仅是疫情后的第一次世博会,也是在中东地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

占地面积4636平方米的“华夏之光”中国馆是本届世博会面积最大的外国馆之一。2022年1月10日中国国家馆日当天,由深圳承办、荟萃中外一流艺术家和团组,全面展示中国形象、中国气派的文艺演出将呈现在全球观众面前,通过声乐、戏曲、乐器等多种艺术形式,尽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主题。

深圳首次在世博会展示文艺风采

本次中国国家馆日文艺演出和中国旗袍展演等活动都由广东深圳承办。这是深圳文艺首次代表国家亮相世博会,也是多年来深圳对外文化交流成绩结出的硕果。演出不仅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充分展现中华文化和世博精神,还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岭南文化和深圳特色。

“从接到通知,开始策划,到现在即将执行,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正在演出现场忙碌的总协调人告诉深晚记者,时间紧,任务重,加上疫情的影响,演出变得比平时更加困难,但是,“艺术家们整体演出的呈现是特别让人期待的!”

中国鼓表演奏响中原大地辽阔浩荡的华夏之声,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带来渔民丰收归来时的《丰收渔歌》,还有美轮美奂的中国旗袍四季展演……这些节目在展示华夏文化的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了岭南丰富的文化,以及深圳改革创新的基因、敢为人先的探索。

节目寓意深远彰显中国主张

中国国家馆日当天的活动丰富多彩,上午的中国国家馆日官方仪式上将为现场嘉宾呈现3个精彩节目。当晚,一台精彩的中国国家馆日文艺演出将展现在全球观众面前。与此同时,在Al Wasl广场,一场美轮美奂的中国旗袍展演也将展现在观众面前。

在节目中的策划和编排上,中国国家馆日文艺演出紧扣主题,通过艺术充分展示中国科技创新的追求,以及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声乐、戏曲、乐器……多种艺术形式的创新借鉴融合,各大中外艺术家、艺术团体的合作,寓意深远的节目编排,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信心,为世界文化交流注入新动能,激发国际合作热情。

来自德国的鼓舞飞扬打击乐团带来中国鼓表演《鼓威》,现场奏响中原大地辽阔浩荡的华夏之声;旅欧青年男高音王威廉携手德国汉堡阿斯特少年合唱团,共同唱响《千万个梦想》《今夜无人入睡》《我和我的祖国》……尽管疫情给国际项目安排带来巨大挑战,但晚会仍尽可能通过中外打击乐家的组合、中德人声交汇等中外艺术家和团组的交流合作,彰显“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合作潜能。

旗袍展演美轮美奂别出心裁

当晚,一场美轮美奂的中国旗袍展演也将展现在观众面前。以春、夏、秋、冬四季为索引,第32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的各国参赛代表将穿上不同风格的旗袍服饰,带来独具中国特色的视觉盛宴。春的翠意盎然、婀娜多姿;夏的热情似火、绚烂如花;秋的远山如黛、摇曳生姿;冬的隆重奢华、徐徐生辉……四季变幻间,整个舞台犹如一幅美轮美奂的中国画。

据了解,本届迪拜世博会时跨2022年中国春节,为了烘托中国传统佳节在世博会期间的喜庆氛围,还将举行“千人旗袍大巡游”“世界旗袍春晚”和“中国旗袍推介会”等活动,宣传推广深圳城市形象、时尚产业和文化软实力。

位于中国南海之滨的深圳,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渠道。近年来,深圳文艺团体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不断吸引世界惊叹的目光,“深圳品牌”文化名片也在频繁的交流过程中越来越耀眼。这次代表国家亮相世博会,将再一次擦亮“深圳品牌”文化名片,也将有效提高深圳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