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报警情致街头上演“生死时速” 恶意拨打110将被依法处罚
2022-01-10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谎报警情致街头上演“生死时速” 恶意拨打110将被依法处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今天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第36个全国110宣传日。110被誉为“人民的保护神”,但有人却将其当成消遣工具,恶意报警、扰警和无效报警占用有限的警力资源,堵塞110这条生命线。近日,光明警方公布两起滋扰110的违法行为。

其中一起,2021年8月27日,光明公安分局公明派出所接到一宗报警,对方在电话中称其男友在长春北路喝农药自杀。光明警方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找到喝农药的男子,只见该男子用手捂着肚子在地上打滚,不停嚎叫。为争取救治时间,民警立即警车开道将男子送往医院。途中,警方与医院提前取得联系,急诊室早早做好接收准备。然而,检查结果让现场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医生表示,男子身体一切正常,并没有服用农药的迹象。此时,男子突然低下了头,告诉民警自己喝的是冰镇饮料,为了挽回女友,才说自己是喝农药自杀。

110报警平台是宝贵的社会公共资源,每一次的恶意骚扰和无效占用,影响的都是另一个等待救援的生命。记者了解到,对恶意拨打110、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法律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和打击。

110报警服务台的受理范围包括:恐怖袭击类警情,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群体性事件,火灾、交通等治安灾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此外,如遇自然灾害险情,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以及走失等,也可报警求助。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