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就“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 减负不降质需长效机制保障
2022-01-06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政协就“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 减负不降质需长效机制保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双减”政策出台后深圳落实得怎样,取得了哪些效果?近日,市政协组织教育、科技、科协、体育、卫生等5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前往光明区对此开展监督性视察。委员们提出,落实好“双减”政策,就是要帮助家长和孩子们跳出“内卷”,回归教育的本质——让所有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同时,要通过机制保障,确保教育减负不降质。

学习活动丰富了学习更好玩了

轮滑小将往来穿梭;无线电测向队员手持仪器奔跑探测;攀岩墙边,小学生们兴趣盎然地比拼着毅力和技巧……在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委员们看到学生们正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活动。据市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校长罗灿介绍,该校从改革课程、课堂、作业、评价等4方面落实“双减”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学生普遍反映学习活动丰富了,学习更好玩了。

据介绍,我市各区、各学校均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推进“双减”工作。如课后延时服务,目前已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公、民办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全市学生参与率96.16%,教师参与率91.77%。我市还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双减”措施落实工作,同时也就如何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不能让孩子被“狂轰滥炸”的作业淹没

市政协委员、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建国认为,落实“双减”政策 “减负”与“提质”必须并举。要实现“三减三提”,即把低效教学的做法“减”下去,把常规课堂教学的质和效“提”上来;把过重的作业总量及低效作业“减”下去,把作业设计及完成质量“提”上来;把校外学科培训“减”下去,把课后服务品质“提”上来。

贾建国表示,对于学校和教师而言,“双减”必须注重课堂的效率,专注于在教与学方式转变上下功夫,以替代“时间+汗水”的模式,真正助推教学质量提升;必须重视从源头减少作业量、系统减少作业总量,尤其要重视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以“质量提升”助推“总量减少”。

市政协委员、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邵爱国也认为,不能让学生被“狂轰滥炸”的作业给淹没:“不能以牺牲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代价,不能以简单的重复劳动来代替学生的教育和发展。” 他认为必须以科学合理的作业设计助推减负增效,同时,要改革僵化的课堂教育,培育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实现减负、提质、增效,最重要的保障是师资队伍。贾建国提出,要切实为一线教师“减压”,严格清理和减少各类会议活动、非教学活动,让教师真正有时间、有精力专注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改进教学评价,通过实施多元评价,引导并督促教师关注学生综合素养的增值,而不仅是“分数”的增加。

增加在校时间要杜绝“丰富形式化”活动

作为我市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高分科目”,课后延时服务引起委员们高度关注。

“课后延时服务如何将孩子的兴趣爱好激发起来,并做出成效来?”市政协委员、深圳房地产和物业管理学院院长吴东平认为,这个问题需要教育部门、学校进一步探索。

“要重视以学生素养在课后服务中的‘增值’来衡量课后延时服务的水平。杜绝以丰富的形式化活动来简单应付,不能仅仅维持在‘看管’的层次上。”贾建国说。

未来的智能社会,很多重复性的工作都会被机器取代。“‘双减’空出来的时间应该让学生更多地去练习一些机器所不擅长的、需要创造性的事情。” 市政协委员、码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黄鼎隆认为,学校要更加注重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审美力、协作力,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智能社会。

出台长效机制确保“双减”不走样

“‘双减’不是突击任务、短期行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落实不走样。”委员们提出,要充分考虑到“双减”不能以牺牲学生的学业水平为代价,要兼顾现行的选拔机制;要考虑学校和老师的实际负担,不能将责任无限扩大。

“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和力量,切实减轻学校与老师的负担,进一步提高‘双减’的实施效果。”市政协委员、深圳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罗德超建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