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大湾区建设
2022-01-06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大湾区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智伟)“前海将积极推动《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前海方案》)落地,统筹大前海区域‘多规合一’,优化提升空间要素,构建统筹开放协同的空间格局。”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统筹实施有关支持政策,按程序将前海既有土地、产业、人才、空间、金融和法律等领域的支持政策覆盖到新扩区域,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深化深港合作和服务“双区”建设,贡献前海担当。

今年,按照深圳市委七届三次全会部署,深圳将以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为契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以重大平台为重点全面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合作,主动担当、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推进深港现代服务业创新

《前海方案》明确提出,要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域优势和政策“红利”的叠加将释放出强大的乘数效应,为前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未来,前海将加快出台前海合作区商贸物流、专业服务业、科技创新等扶持政策,提升前海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

同时,前海将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推动组合港拓点、延线、成网。鼓励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在前海发起设立税务师事务所,支持港澳会计专业人士担任前海合作区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引进和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管理咨询、工程服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文化创意服务等机构,提升前海专业服务业的能级和影响力。

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载体建设,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港澳青年科技创业项目导入机制。加快前海国际人才港建设,为前海区域外籍人员提供出入境便利服务。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前海紧扣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此,前海构建了高标准接轨国际的投资管理体系,让企业投资便利化红利持续释放。

近年来,前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等方面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85项,其中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全省复制推广82项、全市复制推广203项,前海不仅成长为深圳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制度创新策源地。

今年,前海将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制定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构筑具有前海特色的投资者保护体系。推进与港澳跨境政务服务便利化,加快“前海港澳e站通”项目建设,丰富拓展港澳合作机构,实现前海政务多点办理。

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是前海的重点工作。今年,前海继续推动形成境外国际通行执业资格认可清单,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进一步便利港澳专业人士在前海跨境执业。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前海将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跨境人民币使用等领域先行先试。加快建设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支持一批港资外资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组织入驻,优化“政府引导、业界共治、深港共享”的治理模式,完善金融城招商服务体系。依托金融城金融机构集聚优势和南山区科创优势、宝安区先进制造业优势,支持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为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前海将高标准建设深港国际法务区,鼓励外国和港澳律师事务所在前海合作区设立代表机构或开展联营,打造国际法律服务高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建设,支持中外商事主体选择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解决商事争议纠纷。

同时,前海将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