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盐田区2021年环境卫生指数排名位列全市第二
2022-01-05 23: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点赞!盐田区2021年环境卫生指数排名位列全市第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5日讯(记者 潘峰)1月5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2021年全年各区(新区)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榜单显示,盐田区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和排名揽获2021年度全市第二名。

2021年全年各区(新区)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

盐田区之所以整体环境卫生全年保持在较高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形成了领导带队“行走盐田”机制,以及制定了环境卫生指数测评问责机制,找准问题痛点,制定针对性措施,形成整改工作方案

今年年初,盐田区召开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动员部署会

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一直以来,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年初,针对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专门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区长邓飞波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强调要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争取在市容环境考核上打一个翻身仗。这是近几年盐田区罕见的由区主要领导出席并专门针对市容环境工作召开的动员部署会,足以显示出盐田区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邓飞波还要求区领导每月至少安排1次,各街道各部门领导每月至少安排2次到辖区一线“行走盐田”,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立行立改。此外,盐田区坚持高强度常态化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工作,将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列入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区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推进协调会议,全面分析盐田区市容环境状况,围绕核心要素制定针对性措施。

2021年12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

为打好环境卫生考核仗,盐田区启动问责机制,压实行业主管责任,推动区、街、社区分片区“数据网格+人工网格”化管理,积极构建“区局统筹+街道主责+企业执行”的管理协调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和街道上下协同,进一步建立精细化的检查、考核、整改机制,对责任进行层层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推进形成“发现问题-即时响应-立即解决”的工作闭环。与此同时,盐田区制定环境卫生指数测评问责机制,并将市容环境品质提升纳入区委督查室重点督办,通过启动问责机制和重点督办,压实行业主管责任,加大整治力度,严格对照环卫指数测评方案和公厕指数测评方案,补齐短板,加大巡查整改力度,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合力。

梅沙湾公园内的网红公厕

公共厕所一直是市容环境的痛点、难点,值得注意的是,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了2021年12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各区排名榜上,盐田区排名前三位。据了解,一直以来,盐田区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为全方位提高辖区公厕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出实招、上硬招,积极推动学校、商超、旅游景点、公交场站等短板社会公厕升级改造工作。同时全力推进辖区社会公厕进行新一轮升级改造,加快市政公厕升级改造和环保公厕的改扩建进度,大力开展市政公厕配套设施修缮工程,持续在公园绿道上打造了一批高标高质、简约美观、通风舒适、人性友好的具备“盐系”网红公厕群,让“厕所革命”的理念在辖区落地生根,极大改善了群众如厕体验。目前,盐田区已基本完成2021年的公厕改造或新建任务。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