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中西结合 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2022-01-05 08:5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中西结合 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贾艳双)近日,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获奖名单揭晓,中俄第一所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名列榜单。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这所将中式建筑与哥特式建筑风格完美融合的校园是中建一局华北公司项目团队用“5.5精品工程生产线”,用“中国品质”精心建造的中俄文化交流的代表作品。

校园总建筑面积近29万平方米,其主楼远观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造型,施工工艺复杂。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荣获了多项科技质量成果。大学校园的塔尖——“北莫之星”建造技术荣获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类哥特式钢结构尖塔安装施工技术”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环形外廊、空中连廊、两层通高的阅览大厅、玻璃幕墙、修长尖塔、哥特式建筑、中式园林……这都是学校的景点。项目结合基地自身及周边自然环境,顺应地形、环境景观之“势”形成基本规则布局,同时将现代建造技术运用到绿色施工中,推进建筑节能、降低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学校的师生在食堂二楼可以一边就餐,一边欣赏不远处的园林与毗邻的湖色。”项目总工程师孙健介绍,校园1万平方米人工湖岸线复杂,坡面形式多样,工期紧张,施工时间处于雨季,采用传统施工方法测量工作量大,施工难度高。项目部将人工湖三维设计基准模型、互联工地基准站、坡度控制系统等技术手段相结合,形成一套直观可视的智能土方开挖数字化系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