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一波操作,厉害又暖心......

这一波操作,厉害又暖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践行“枫桥经验”夯实社区治理“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走进怀德社区警务室,迎面看到墙上镌刻着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近年来,怀德社区警务室对标“枫桥式社区警务室”,打造了内核为“一中心一课堂四平台”的“智慧警务室”,做到多元化调处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践行“枫桥经验” 夯实社区治理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走进怀德社区警务室,迎面看到墙上镌刻着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近年来,怀德社区警务室对标“枫桥式社区警务室”,打造了内核为“一中心一课堂四平台”的“智慧警务室”,做到多元化调处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我们警务室对标区、街道两级智慧管控中心,建设了‘智慧宝安管控指挥怀德社区警务室微中心’,它最大的亮点就是可视化管理。将社区公共视频接入‘微中心’,辖区学校、医院、广场、公园等重点单位可实现重点时段全方位覆盖。此外,‘微中心’可同时对接街道管控中心和派出所指挥系统,实时调动社区民警、警务辅助人员以及‘义警’、保安员、物业管理员进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全面打通从前端发现到信息发布的全链数据。”怀德社区警务室警长肖磊介绍道,“‘一课堂’是指警民微课堂,我们在警务室的三楼开辟了一处公共空间,主要开展反诈骗宣传、暑期安全教育、反家暴论坛等活动,使‘微课堂’这个小载体变成群众受教育的‘大舞台’。”

以“党建+”为引领 构建平安新格局

连企业大门都进不去,怎么开展反诈宣传?这是怀德社区警务室反诈宣传蓝马甲队员去年遇到的难题。

原来,开展反诈宣传时,有部分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领导层不理解,认为民警和宣传队员干扰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对此,怀德社区警务室借力社区党委、企业党支部,做足、做深、做透企业思想工作。“那些曾经将宣传队队员拒之门外的企业,如今都成了我们的‘合作伙伴’,怀德社区反诈宣传工作也实现了不漏一企、不漏一户。”肖磊说。

在日常警务工作中,怀德社区警务室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在社会治理中的聚合作用,推动社区警务与社区党建深度融合。重点着力在警民携手反诈方面,除了实现“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全覆盖安装,还邀请区党代表、义工代表等,以“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方式开展“反诈骗”“防盗抢”等网络直播专场宣讲会,并创下直播100分钟涨粉3万的反诈宣传纪录。

“党建+社区秩序”则压实宵夜档经营主体责任,要求营业期间必须有1名‘义警’,室内必须张贴警示宣传标语等。2020年至今,怀德社区宵夜档醉酒打架等伤害案件实现“零发案”;“党建+群众利益”以平安和谐为基,紧抓故意损毁财物、盗窃、斗殴等民生小案侦防工作,成效显著。

“这几年,我们切身感受到社区治安越来越好,生活在这里特别安心。”在怀德社区生活了10余年的李先生感慨道。

以人民为中心提供精细化服务

前往怀德社区警务室时,正逢台风“查帕卡”登陆,深圳遭遇强降雨天气,而警务室大门敞开,接待厅里准备了凉茶、水杯、雨具、充电宝、医药箱等,正在社区疏通水道的水务工人以及过路的居民陆续进来避雨、歇脚、聊天。这一幕,在怀德社区警务室十分常见。

“民生无小事,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肖磊表示,专项职能已不足以定义新时期社区警务工作,怀德社区警务室对标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一站式”服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瑞典哥德堡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杨某洲通过“微信警务室”,留言求助寻找装有防疫物资的包裹,肖磊看到留言后连夜为其找到包裹并发往瑞典,让远在异国他乡的杨某洲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关键时刻还是人民警察帮了大忙!”这一声赞叹是对怀德社区警务室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好的回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