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明出行意识得到进一步养成 “车让人、人守规”成市民新习俗
2022-01-03 08: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文明出行意识得到进一步养成 “车让人、人守规”成市民新习俗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文明出行意识得到进一步养成

“车让人、人守规”成市民新习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解树森一脚刹车、一个转向灯……交通出行中每一个细节,都是一把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

近年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和“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始终以法治理念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在全力提升交通管理工作水平的潜移默化中,市民的交通法治理念和文明出行规则意识得到进一步培育,深圳道路上文明春风拂面。

斑马线频频上演暖心一幕

走进一座城市,穿行的人流和车流总会在斑马线相遇。一条不长的斑马线,不仅是交通管理者面前的一道治理考题,更是一个可以检查城市是否长有强壮文明骨骼的X光机。

去年3月5日,深圳车主杨先生途经龙岗区爱南路转宝荷路路口时,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礼让,两名女学生一边小跑着过斑马线,一边频频向杨先生点头、鞠躬致谢,这暖心的一幕被行车记录仪拍摄下来,经本报报道后这对小姐妹迅速刷爆深圳人的朋友圈。市民网友一方面点赞深圳车主自觉礼让行人的举动,另一方面也对小姐妹的善意之举感到暖心,从中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记者了解到,斑马线一直是深圳交警重点守护的目标,公安交警部门通过法治的手段,让行人与机动车各守各的规矩。早在2013年,深圳就实施行人闯红灯分档处罚,最高可罚款100元,违法行为人可自愿选择接受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身穿“绿马甲”维护交通秩序免于罚款处罚。同时,交警部门不断升级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整治,机动车无论是在直行路口斑马线,还是左右转弯、掉头时斑马线前,必须礼让行人。“无人减速、有人停让”,已经成为深圳司机的招牌动作。

去年以来,深圳交警又先后推出大型车辆斑马线前提前两米停让、试点实施“阶梯式停止线”车辆在斑马线前错落停车等,这些措施都使行人过街更加安全。

一条和谐的斑马线,需要不同交通参与者间的尊重和理解。在深圳,车让人、人守规,正在形成良性循环。

电动自行车管理进入新时代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短途代步工具,承载着旺盛的民生需求。

2021年8月,《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实施,以往大面积限行的道路被重新优化调整,适当缩小了限行范围,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可以备案上牌,终于有了可以合规上路的“身份”。新规的实施,意味着深圳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放宽“限电”的另一面,也意味着可能随之出现更多的违法等供需之间的冲突。电动自行车的文明出行程度,不仅是影响整座城市文明水平的关键,更是城市安全的关键。

对此,除宣传、发动外,深圳交警加大查处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头盔佩戴率已有明显提升,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明显好转。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编制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显示,去年11月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为90.99分,四项分项指数呈“不同程度上升”现象,主要原因是部分监测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非机动车违规载人等违法现象有所减少,行人、非机动车守法率为89.56%,比上月上升1.38个百分点。

交警铁骑守护市民平安

深圳各主要干道上,交警铁骑已经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是深圳人在路上遇到困难时最先想到的人。“一警多能、一岗多责”,他们反应快速、作战有力,是城市交通管理最前沿的利刃,是深圳市民的守护者。穿梭于车流、人群的交通“齿轮”间,他们也是交通文明的润滑剂。

记者了解到,公安交警部门在深入推进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基础上,又推出24小时全覆盖、主次干道全覆盖的铁骑2.0版,铁骑勤务再次提档升级,接处警更到位更高效。据统计,2.0版的铁骑队平均每天巡逻里程共4.7万公里,处置各类警情1600余宗,服务市民200宗,较以往管事率提高了42%,快速反应时间缩短67%。

如今,深圳公安交警铁骑已发展成超过1500人的队伍,不仅实现了对深圳全市全路段网格化的巡逻管控,见警率和快速反应均大幅提升,也让深圳的交通出行更加安全有序,铁骑不仅成为深圳公安的门面担当,亦是深圳交通管理战线的“金名片”。

“交警铁骑穿梭于各条道路,提升了驾驶员的守法意识,出警也快,常有护送考生、护送救护车的见闻,有他们在路上,我们很有安全感。”市民常先生如是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