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学校⑦|把体育当成头等大事的学校,是什么样子的?
2022-01-01 09: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身边的好学校⑦|把体育当成头等大事的学校,是什么样子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日讯(记者 梁榆其 冯牧原 鹿筱悦)随着一声下课铃声响起,龙华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收起书本,来到校园1楼平台、操场运动,学校开展的综合运动,将运动刻进学生的DNA中,融入到生活里。李宁、李大双、李小双、邹凯等近十位奥运世界冠军曾来到学校现场,给学生讲自己的故事。学校体育科组被评为深圳市示范教研组,研究课题更是接到邀请函前往美国两所知名大学交流研讨,并在美国SHAPE大会和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学会科报会做墙报展示,在国际体育与健康科研舞台传播“深圳模式”。

秉持健康第一 栽培爱运动、身心健康的接班人

龙华中心小学创建于1943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于1989年迁到现址。学校办学理念是以人为本,和美育人,校训是自强不息,和美致远。学校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目前学校共有特级教师3名,正高级教师1名,副高级职称教师13名,具备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41名,共有61个教学班(其中一个特教班),在校学生3120人。

在近80年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取得了很多辉煌的成绩,2000年被评为省一级学校,是广东省最早一批评为该荣誉的学校。近年来,学校还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健康生活方式示范学校、广东省文明校园和深圳市教育科研基地学校等。

在运作模式上,学校通过遵循三个中心的原则来调动学校各方积极性:学校发展以质量为中心;行政工作以教师为中心,做到专业上引领教师发展,在管理上规范教师发展,在后勤保障上服务教师发展;教育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认为学生的体质是终生发展和人生幸福的基础,作为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必须有强健的体魄才能适应未来的工作需要和生活。”龙华中心小学校长肖德明告诉记者,学校始终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要位置,秉持健康第一的理念,他希望培养的孩子不仅具有良好的品德、具有扎实的知识和能力,还要有强健的体魄,并在各方面均衡发展。 

龙华中心小学校长肖德明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龙华中心小学。

 体育教师“身怀绝技”  学校体育课程开齐开足

学校交出的这份亮眼成绩单,离不开一批优秀教师队伍。肖德明介绍,为了让全校学生每天都上一节体育课,学校共配备了22名体育老师,这些老师实力强劲,有来自体育、师范类院校的毕业生,还有不少运动员出身,分别来自篮球、足球、武术、乒乓球等多个运动领域。学校充分发挥老师的特长,确保学生接受的体育训练专业到位,体教融合。

一直以来,学校特别重视体育工作,采用“校内1小时+校外1小时”的教育模式,并在课后延时服务第二节课开展体育类的社团活动,保障学校体育课程开齐开足。同时,加大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培养他们科学的运动理念和方法,使他们建立终身运动的理念。

学校积极组织活力校园活动,开展篮球赛、足球赛、田径运动会、体能运动会、健康节等具有特色的“校长挑战杯”系列比赛,每周开展适合教师的校职工运动,从学生到学校教职工无一例外全员参与。同时,龙华中心小学还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学生家长身上,联动家长开展薪火家长工作坊,调动家长参与亲子运动会,把健康运动的方式通过AI体育家庭作业,从学校带到家庭,将综合运动干预的科学运动方式传播到社会。

为更好地监控学生练习密度和运动负荷,学校结合高科技手段,在校内采用可穿戴技术设备检测运动数据,课后立刻生成评价数据,帮助老师判断运动量是否在学生承受范围内;在校外,学生只要运动时打开APP,APP中的AI识别将记录下学生运动状态并上传数据,确保学生在家完成运动1小时落到实处。

在篮球课上打球的学生。

位于校园内一处的奥运五环。

龙华中心小学操场。

专业课程引领 体育塑造自律、合作、自强、爱国精神

体育课程是如何设计的?肖德明表示,学校的体育特色在于有课题的引领。学校将国家课程校本化,采用综合运动干预实践和“KDL体育与健康”课程,该课题是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研究课题中的子课题,获得了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评比(基础教育)一等奖,其中参与课程编写的就有学校两位体育老师。

自2017年实施以来,学生的体质有了明显的变化——“小胖墩”少了,近视的学生变少了,学生运动的积极性不断增加,学生的精神面貌也变得更加积极向上,健康测试合格率从93.66%上升到98.3%,视力不良率由30%下降到25.19%,肥胖率由9.60%持续下降至6.07%。

在龙华中心小学的校园内,随处可见会打篮球、会踢足球、会跳绳和会各项运动的学生。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篮球队、足球队多次在市区级比赛中获得好成绩,跆拳道在粤港澳大湾区跆拳道公开赛中获团体三连冠,乒乓球选手在广东省青少年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等。

“体育能够教会学生热爱自己的国家,每当奥运会、亚运会国旗升起时,就能够激荡我们澎湃的爱国激情,也可以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学生强大的意志力,建立一种自律和规则的意识。”肖德明始终坚信,体育强,中华民族才会强大。未来,学校将体育工作作为发展的奠基工程,让学生幸福快乐的成长,把龙华中心小学打造成一所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引领未来的幸福学校。

龙华中心小学教学楼。

龙华中心小学和乐廊。

学校建筑上的口号:“ 每日锻炼一小时,幸福快乐每一天”。

体育课上,努力、快乐奔跑的学生们。

龙华中心小学的操场为使用周期比较长的蓝色跑道。

校园随处可见放置在墙壁上的球类收纳装置。

龙华中心小学创意园。

学校架空层两侧安装了篮板。

龙华中心小学校园一角的篮球吉尼斯。

学校的女同学正在认真上足球课。

以操育人。

学校体育老师创新教学方式,带领同学们一起玩体育游戏。

海报摄影 梁榆其  

海报设计 阎思远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