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工匠精神” 建设行业精品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承建深圳融悦大厦项目收官
2021-12-31 16: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发扬“工匠精神” 建设行业精品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承建深圳融悦大厦项目收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1日讯(记者 王志明)近日,由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承建的深圳融悦大厦项目经过三年的精心打磨,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标志着深圳市政府倾力精心打造,将辐射带动深莞惠中部地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即将投入使用,造福一方百姓。

细化管理流程科学推进实施合同节点

据中建一局华南地区总部总经理宋宝传介绍,融悦大厦项目位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分为南、北区2个地块,于2018年10月份进场施工,总建筑面积23.9万平方米,是集写字楼、公寓、商业、酒店等基础设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华北公司承担了涵盖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幕墙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及供暖、建筑电气、智能建筑、消防设施、园林景观等大厦所有的基建工程。该项目体量大,按照正常施工都很难实现工期目标,加上项目场地狭小、地质复杂、环保督察严、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项目关键节点工期有桩基验收、主体结构封顶、消防验收、规划验收、竣工备案、物业移交等流程,均要按照业主节点要求实现。但项目部全体一心,不惧艰难,采取各种合理可行的措施,推动项目的进展。

项目进场初期,平湖一期保障房小区业主已大面积入住,夜间施工投诉频繁,每天晚上22点至次日凌晨7点禁止施工,施工效率较计划下降30%。为保证工程进度,项目部提前对接各分包单位,保证劳动力投入稳定,高峰期78个分包共同施工,1400人共同作业。

由于同期进场施工队伍多,施工交底量大,各专业穿插施工及施工布置尤为困难。为此,项目部积极与街道办、环保部门、质安站等主管单位保持良好沟通,及时协调外部事宜,保证施工进度持续推进,并要求各项施工方案提前编制并完成审批,需要论证的方案提前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施工队伍进场通过技术交底后实施,保证不影响现场进度。

近两年来,市场上钢筋、混凝土、电线电缆、玻璃、铝型材等行情不稳定,项目部管理人员带队到材料厂家协调,提前沟通,确保项目所需材料均能按施工进度要求及时进场。

自2018年以来,在特建发业主、监理、公司、以及各分包分供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均满足了业主所有一级节点要求,实现了几乎不能完成的任务,得到了业主的一致认可和表扬。

攻坚克难清污排水桩基工程进展顺利

进场施工后,项目部不仅面临气候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差,基坑渗水严重,无法打桩施工等现实难题,而且遭遇了疫情肆虐等影响工程进程的因素。项目团队充分发扬国家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科学策划、严格管理、精心组织、技术创新、严把安全质量关,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齐头并进,克服重重困难精心打磨,将项目建成行业精品,如期完工交付。

说起开工时的情形,项目执行经理何奇记忆犹新:由于深圳气象条件特殊,适逢雨季,阵雨天数较多,南区基坑南邻君子布河,地下水位高,基坑南侧渗水严重,且基坑底部出现管涌24小时冒水。由于积水无法及时抽排,基坑形成大面积淤泥层,冲孔机无法正常移机,桩基施工难度非常大。根据公司及业主对工程进度的要求,项目必须在2019年的4月15号完成桩基验收,时间紧任务重。

经项目团队集体研究决策,提前落实运输车辆、旋挖机、冲孔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的租赁单位,制定大型机械设备的进出场计划,物资及设备部按计划组织机械设备进场;由项目经理带队,各班子成员每天轮流6点半准时到现场值班,布置好当天的施工任务,确保桩基施工阶段每台机械都投入生产;投入泥浆罐车外运150车泥浆水、水泵增加至8台,24小时不间断抽排水;每晚安排专人值守排放积水至市政污水井,安排班组承担土方外运及桩头破除工作,配备专职人员全程跟踪桩基检测工作;为保证现场施工,解决淤泥问题,项目部投入1015吨水泥,将水泥搅拌在淤泥里,晾干达到环保要求后再外运;通过用沉淀池过滤、专用水箱沉淀等措施让污水水质达标后再排放,确保桩基工程顺利验收。

项目部通过采取积极措施,不仅克服困难达到桩基验收标准,而且提前3天完成了验收任务,得到了业主的肯定和表扬。

争先创优建精品工程展央企风范

项目技术总负责人、总工程师王克泉介绍说,项目创优目标是国家优质工程奖,在创优过程中必须保证完成省市两级政府对项目质量、新技术、绿色施工、安全文明等的目标。因此,当务之急必须建立和实施有效的项目质量保证体系,有效控制各施工管理环节,确保创优各前置条件如期实现。

为将深圳融悦大厦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项目团队以“策划为主导,方案必先行,严格执行5.5精品工程生产线”的质量管理模式,把控生产过程中的各个关键环节,真正把技术质量管理精细化到整个施工过程中,为项目团队的高品质履约奠定了牢固基础。

项目团队根据创优要求,组织各专业做好施工过程的图文资料收集,并分类整理存档,为创优申报和审查资料的编制做准备;建立了完整的创优工作体系及架构,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在抓好工程质量管理的同时组织协调各专业承包商质量,加强过程中的资料管理工作,对各专业分包商的资料整理工作进行协调管理,满足创优资料审查的要求;梳理创优过程中各前置条件,制定目标时间轴,落实各阶段创优责任人;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运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铝模、高强钢筋、基于BIM的管线综合技术、施工现场太阳能、空气能利用技术等在内8大项22小项技术,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采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以智慧工地系统为依托,实现以BIM为管理手段的精细化管理,及时出具各专业深化设计,采用可视化的形式向业主报告工程的进度、质量动态,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进程。

为了让管理人员、劳务班组对复杂节点有更深入的了解,以王克泉为核心的技术团队以信息化管理为支撑,组建了项目BIM团队,搭建BIM5D平台,将科技与传统技术相结合,实现项目一站化管理;通过三维交底、三维深化等方法来提高现场管理的效率及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同时结合5D平台等应用,不断推进二维码标签技术、工程签证与质量整改系统的运用。较传统工艺相比,BIM管理模式现场进场材料和成品使用率达到96%以上,较传统工艺降低材料损耗2%~3%,减少了工人反复读图、识图所浪费的时间,在施工过程中能够精确的定位及安装,较传统施工速度提高10%左右,人工成本节约15%左右。

3年多以来,在工期紧、任务重的重重考验下,项目部上下齐心,争分夺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交出了一份令团队骄傲的答卷,并获得了多项成果与荣誉。自2016年初成立起,获得各项集体奖项共计70项,其中国家级15项、省级16项、市级12项、其他各类奖项27项。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