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情绪不佳?家长不要大意!南山慢病院专家给您四个建议
2021-12-31 11: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孩子情绪不佳?家长不要大意!南山慢病院专家给您四个建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1日(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周恒)“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曾一度引起社会热议,而由于情绪问题导致的不良事件也经常见诸各类新闻。近日,南山慢病院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仅高中、高等院校的学生需要情绪管理,儿童和初中生的情绪问题也一样需要得到重视,尤其家长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儿童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根据“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率达17.5%。对此,专家指出,儿童心理疾病成因复杂,与其成长环境有密切关系。如今许多家长一谈到家庭教育,便借口工作忙、没时间,这就可能导致家长在家庭生活中缺位,孩子遇到事情,可能就不会选择第一时间跟家长分享倾诉。

专家表示,家长想要帮助孩子管理情绪,双方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家是孩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长学习如何帮助孩子管理情绪,能更好地预防儿童心理疾病,守护孩子心理健康。

掌握情绪管理四个要点

针对这一情况,南山慢病院精卫专家提出了帮助孩子管理情绪的四个要点。

一是建立良好的沟通模式。家长不应只是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要多关注孩子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压力,比如在学业方面,有的孩子对自己要求高而有长期压力,就要注意启发孩子感受学习的快乐,培养其坦然面对得失的能力;在人际交往方面,倾听和接纳孩子社交困扰,正面引导其学习社交技巧。

二是通过亲子阅读增加沟通。选择一些对应的绘本,以讲故事、举例子的方式,帮助孩子认识自身情绪,以及让孩子意识到遇到情绪问题可以向谁求助。家长也应对孩子的情绪问题表达自己的理解,让孩子在家有避风港的感觉,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三是帮助孩子制定释放情绪的方法。如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可以让孩子以画画的形式,将遇到的问题画下来;还可以给孩子独处的空间,通过音乐放松情绪等。当孩子情绪稳定了,家长再参与讨论,帮助孩子用言语清楚表达,是悲伤、愤怒、难过,还是其他感觉,再了解背后原因,找到解决方法。

四是注重家长自身情绪管理。儿童比成年人更加敏感,帮助孩子管理情绪不妨先从管理家长自身的情绪开始,减少家庭中的冲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