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书记工作室微改革课题实践:推动小区治理机制落地见效
2021-12-31 10: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桃源书记工作室微改革课题实践:推动小区治理机制落地见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1日讯(记者 王志明)为进一步培养社区后备力量,桃源街道2021年“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围绕“以三区融合特色,探索小区治理机制建设”微改革课题,不断探索创新小区治理机制,努力打造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的“桃源”路径。

聚焦小区治理,引领学员团队共创

在主题研讨前,课题组学员结合目前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现状和小区治理工作任务研究框架结构,并分组进行小区治理机制初稿的撰写。平山村具有人口构成复杂、社会群体多元、矛盾纠纷易发等特点,随着入住居民日益增多,出租屋管理难、居民流动性大、家园意识薄弱等问题开始凸显。因此,平山村作为小区治理机制落地的试点,对于推进城中村治理工作的创新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课上,课题组学员与青训营学员被分成4个小组进行集中研讨。在有限的讨论时间里,大家积极进行交流互动,集思广益,重点围绕小区治理的工作目标、参与主体、平台建设、实施行动四大部分进行研讨并达成共识,形成各自成果。

展示环节中,课题组学员依次上台展示丰富多彩的学习成果。“小区治理的具体目标是建设为组织健全、治理精细、邻里友善、党群关系密切的幸福家园……”“针对没有物业的小区,要充分发挥小区能人的作用,比如老旧小区要发挥业主的作用,城中村要抓实房东的责任……”分享中不时穿插青训营学员的提问,大家在互动中既交流了看法,又开阔了思路,对于小区治理机制的框架设计也越来越清晰,落地行动也越来越具体。机制通过调整完善后,将作为平山社区党委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的有力补充,加快推进在平山村的落地实施。

推进机制落地,小区治理初见成效

平山村始建于约1490年,因方氏先祖东明公自东莞河田迁移至此建村定居而形成,现村于20世纪90年代末在原地重建,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内涵。今年9月,平山村启动人才小镇建设项目,推动统租改造工作,平山村业主及租户将面临搬迁及搬迁后的一系列问题。

“平山村外来人口众多,结构成分复杂、商铺较为分散、管理难度大……”平山社区党委副书记、课题组助教赖晓莹介绍,社区党委聚焦平山村商铺管理难、安全隐患大、老村文化传承不足等治理难题,运用小区治理新机制,通过做优“两个议事会”、善用“6+1”服务队、细化“商铺联盟”等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协商议事,解决在统租改造过程中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助推小区治理提质增效。

展演结束后,课题组学员开始轮番提问,比如“多元共治议事会和小区议事会是什么关系?”“6+1服务队现在怎么运作?”“在推进小区治理中怎么体现三区融合?”“如何实现老村文化传承?”等等,问题涉及小区治理的方方面面。现场通过互动问答、相关案例分析解读、小区治理工作难点梳理等方式,引导课题组学员复盘机制落地的实效和问题,不断强化小区治理工作的落实、改进、梳理经验成果。

据了解,桃源街道2021年“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实践课选取了“以三区融合特色,探索小区治理机制建设”、“育好两新支部,探索组织生活创新形式”两大课题,把社区后备力量作为培养对象,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育计划,促进学员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和治理能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