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社康中心建设和管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提出 力争2025年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5名以上
2021-12-31 07:18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社康中心建设和管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提出 力争2025年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5名以上

人工智能朗读:

▲患者在龙华区中心医院章阁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排队静候叫号就医。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近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社康中心建设和管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根据《办理情况的报告》,我市先后出台了多项改革发展文件,积极推进社康中心建设和管理,全科医生队伍得到壮大,2021年新增全科医师超过1500名,新增社康机构护士407名。

根据《办理情况的报告》,我市出台了多项改革发展文件,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方面,制定《深圳市基层医疗集团建设规范》《关于推进基层医疗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建立健全居民健康管理制度方面,制定《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管理办法》《深圳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办法》等;在优化社康机构设置方面,修订《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标准》,新增社区医院设置类别,规范业务用房标准;在完善社康机构药物配置方面,印发《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诊疗常见慢性病用药目录(2021版)》。这些改革发展文件,为规范了措施、压实了责任,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深圳加强了社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增加公共卫生医师配置,壮大全科医生队伍。2021年新增全科医师超过1500名,新增社康机构护士407名。加强社康机构装备配置,增加社康机构药物品种,慢性病药品目录在原来2种疾病63种药品基础上,扩充至8种疾病233种药品。

完善社康机构医保引导机制,新增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后遗症等6种疾病在社区首诊以及签约家庭医生医保用药优惠政策等,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将社康机构诊疗量占比、社康机构规划建设完成率、老年人健康管理、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情况、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诊疗量占比等指标纳入《深圳市2021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建议,科学合理设定社康机构的数量、规模及布局,积极推进社区医院、社康中心、社康站多层次、多元化、便民化、特色化发展,鼓励在人员密集的工业园区、办公楼宇、商业综合体、大型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城中村等开办社康站,方便居民就医。健全全科医学人才使用激励机制,力争到2025年,将每万名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提高到5名以上;到2030年,全市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6名以上全科医生,基本满足健康深圳建设需求。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