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心灵桃花源 桃源小学举行第四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
2021-12-30 15: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探秘心灵桃花源 桃源小学举行第四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0日讯(记者 王志明)为了提高师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进一步营造校园的心理教育氛围,加强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促使学生科学地认识、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桃源小学于12月1日——12月31日开展桃源小学第四届心理健康活动月。

举行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幕式

为“植自信之根,扬希望之帆”,桃源小学举行了“探秘心灵桃花源”第四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幕式。通过师生情景问答的形式进行互动,向全校同学呈现了学校心理室阳光屋、心语信箱的位置,图文集合重温了学校心理课的多种开展形式,介绍了本学期在每个班级设置的两名心聆使者,学校心理剧社团心理剧排练的情况。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在场的师生一起关注心理健康,熟悉心理问题求助的多种方式与途径。随后介绍了此次活动月的系列活动,鼓励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宣传板用治愈系的文字和图片,用以寄托我们对当下生活的激励及对未来的美好期愿。它不仅为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水平,还使同学们更好地进行了心理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观。

开展心理健康班会活动

班会伊始,班主任给同学们科普了心理健康知识,从学业、生活、理想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让同学们从各个方面更加深入的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了很多处理心理困扰的方法。班会还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开放时间,指导同学们有问题要积极寻求帮助。整个班会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互动,认真聆听,班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班会旨在传播心理健康的知识和理念,培养同学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课后班主任老师还对班级学生进行了一次普遍性面对面谈话,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

举行心理手抄报评比大赛

在心理手抄报比赛中,桃小人围绕“植自信之根,杨希望之帆”的主题,结合我校特色,注重创新,灵活地将文字及绘画穿插起来,学生们认真对待,不仅书写认真,而且设计新颖、选取的心理健康资料、图片有代表性,做到主题鲜明,引人入胜。每张手抄报都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起到了引导学生树立心理健康的意识的作用,是一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的有力途径。比赛不仅提高了学生制作手抄报的能力,也增强了学生的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开展“解忧漂流瓶”活动

从匿名写下自己的烦恼,投入解忧海洋箱,再到随机抽取写着他人烦恼的漂流瓶,最后实名给出自己的建议,解忧漂流瓶让烦恼得以表达,真正做到解忧你我他。

有的孩子最近和好朋友闹矛盾,既觉得朋友好又觉得朋友坏,不知道如何处理这段友情,内心感到苦恼,回信的同学建议她遇到矛盾不要只想着绝交,而是要先反思下自己,情绪冷静下来后和朋友沟通自己的内心想法;有的孩子觉得“双减”之后没有了考试,不知道如何检验自己的成绩,内心有些惶恐,回信的同学建议踏踏实实地做好作业,复习课本内容,多做练习就好,不要为未发生的事情担心;有的孩子因为家里有了弟弟妹妹,觉得爸爸妈妈陪伴自己少了,内心有些失落,回信的孩子深有共鸣,因为他也有一个“争宠”的弟弟,但是也多了一个把哥哥当做偶像的“小跟班”,分享了他和弟弟开心的瞬间;有的孩子不喜欢课外班的老师,但因为舍不得小伙伴不得不去上课,内心有些纠结,回信的孩子建议他可以和父母沟通自己的纠结,听听父母有什么好方法;有的孩子一周七天,五天学校上课,一天课外辅导,内心压力不小,回信的同学建议她要合理规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上课认真听讲多请教老师,这样就不用上这么多辅导课……

当孩子们写下自己烦恼的时候,当同学用真挚与朴实的文字为他们解忧的时候,一种信任的伙伴关系就建立了起来。或许每个人的烦恼都不一样,但能够表达内心真实的情感与情绪,却是我们应该教给孩子的最有效的化解烦恼的方法。通过“解忧漂流瓶”活动,使学生在写烦忧、解烦忧的过程中,不仅能有效宣泄情绪,从他人那里获得帮助,也能从中帮助到他人,实现助人自助。

开展“我是桃小摄影师”活动

学校通过“我是桃小摄影师”活动,捕捉在校园中发生的美好瞬间,例如在班级中的集体生活、运动会时的竞赛风采、遇到困难时的互帮互助、在阅读室的认真看书、校园漂亮的风景等等。学生以摄影师的视角,通过绘画的方式记录下来,发掘学生感知身边美好事物的能力。

举办“心随影像动”电影周

“我们将会度过美好的一天,然后变成美好的一周,再变成美好的一年,最终实现美好的一生”。正如影片想要告诉我们的,乐观的生命底色,是我们在面对危机时的精神防线。本次心理健康观影活动完美落幕,同学们通过观看优秀的影视作品抒发感悟,让学生“心随影像动”,感受生命能量,增强学生心理韧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在不断成长与自我提升中迎接未知与美好!

探秘心灵桃花源之旅

活动流程:

1、留下我足迹

请在漂流瓶星星木板上写下名字,并投入漂流瓶签到墙中,开启探秘之旅。

2、解忧你我他

在游览的过程中看到自己的烦恼以及他人的烦恼是如何解忧的,不仅能从他人那里获得帮助,也能从中帮助到他人,实现助人自助。

3、记录好时光

选择喜欢的记录瞬间,说说自己为什么喜欢这个瞬间,分享自己在校园中的美好瞬间,在分享的过程中引发学生对身边美好事物的捕捉,建设和谐校园氛围

 

桃源小学将“身心健康”这一育人理念放在首位,把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视为学校德育工作重心。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影响广泛,效果显著,同学们积极参与,在活动中体验与感悟,愿同学们带着这份活力与欢乐,养成积极面对生活的心态,为心赋能,向阳生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