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创文| 满城“志愿红”,助力彰显“首善文明”
2021-12-30 11: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民创文| 满城“志愿红”,助力彰显“首善文明”

满城“志愿红”,点亮首善文明的亮丽风景线。(视频)

福荣U站志愿者服务队团建合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0日讯(记者 杨铭琪 许诗妍 张蓝云 郑银滋)2021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也是文明典范城市试点的首个年度。当前,深圳全市上下正紧锣密鼓开展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市民给福荣U站送来锦旗。

行走在福田,随处可见“红马甲”,他们有组织有纪律地值班、站岗,第一时间向需要帮助的市民伸出援手;他们有温度、有质量地服务群众,巡查、默默地为城市文明付出自己的力量;他们见证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守护在每一个关键节点,用实际行动诠释“为爱而生,为义前行”。

超9万注册义工 志愿服务全面铺展

深圳市福田义工联合会,是由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发起成立,由志愿为社会服务的各界人士组成的社会团体,是把受助群众和帮助群体联结起来的中介组织。现有社区义工服务站94个,注册义工超过90000名;义工每年服务社会的时间超过200万人,相当于1960人全职为社会服务。

福田志愿者为市民带上口罩。

福田区义工联开展了城市文明、暖心服务、宣传教育三大类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福田美·共享爱”规范共享单车秩序、“垃圾分类”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交通安全护航”护送学生安全上下学;“援恙护航”帮助身体有恙的福田居民区内转院……在“服务社会,传播文明”这一宗旨的号召下,身穿“红马甲”的福田义工活跃在福田的每个角落,成为中心城区的靓丽风景。

公益广告专项巡查 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公益广告作为城市的一个窗口,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更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文明种子”播撒进每个市民群众的心田,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近期,福田区义工联组织义工们开展公益广告巡查行动。义工们兵分几路,足迹遍布辖区10个街道,看到公益广告有破损毁坏处,都要拍照、标记,发送至微信群里,等待相关工作人员作进行进一步处理。

疫情期间,志愿者们上街引导市民做好疫情防控。

“这项工作听起来轻松,实际上真的有很多广告需要更换或修复,如果不是定期检查,损毁的公益广告不仅起不到宣传作用,甚至还会影响城市形象。”项目负责人介绍。

志愿者在街头引导市民文明乘车,拒绝酒后驾驶。

在志愿者们共同努力下,公益广告实时情况被及时、全面、准确地发现和掌握,确保公益广告保持干净、整洁、靓丽状态,力求发挥公益广告传递文明、引领风尚的作用。

志同道合的“义友”们 累并幸福着

志愿者刘伟雪今年52岁,热心公益的她此前常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志愿行动,退休后更是全副身心投入其中。“最开始朋友约着一起尝试,现在我们几个都算是福田义工的骨干了。”刘伟雪说。

如今,刘伟雪发动了更多身边朋友加入福田义工行列,也与很多“义友”成为朋友。志愿者身份成为了一种纽带——联结热心善良的人们、与幸福文明的城市。

清早七点出发,单程40分钟抵达志愿岗位,广告巡查期间日行2万多步、在U站一站就是几小时,下午3点回到家里,洗衣做饭打扫样样不落……这样的日程节奏,即便是年轻上班族,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福田志愿者帮助行走不便的老人过马路。

除了刘伟雪,福田区义工队伍中还有许多代表人物。福田区义工联合会理事长魏艳萍,也是全国“最美志愿者”、2021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得主。自2000年加入深圳义工,从一名普通周末义工到如今10多年全职义工,魏艳萍一共为社会义务服务80000多个小时……

无数志同道合的“义友”,齐心协力在市民心中写下“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代名词——“他们”。

勿以善小而不为 福田义工一直在路上

“我从1990年来到深圳,亲眼看着高楼拔地而起、道路四通八达,在这么繁华的一座城市,我很开心自己能为它作出贡献。”刘伟雪说道。

翻看过去参与志愿活动的照片,刘伟雪如数家珍地给记者介绍着每一项行动:在福利中心给老人祝寿;春运期间帮旅客托运行李、维护现场秩序;在高考考点开展防疫提醒、噪音巡查;参与组织“学雷锋”无偿献血……刘伟雪说自己是幸福的人,志愿者这个终身事业让她感到无比幸福,这份欣喜也是让她一直坚持做志愿活动的动力。

目前,福田区正在积极推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首届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文明已然成为福田的温暖底色。据了解,福田团区委接下来还将组织区义工联开展“物业城市治理,助力物业城市改革”“陪伴星星的孩子,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多项创新志愿行动,进一步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正如刘伟雪和她的义友们所说:“希望自己一直在路上——在助人为乐的路上,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路上。”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