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11年困局破解!罗湖区田贝花园首批房产证发放

条评论立即评论

11年困局破解!罗湖区田贝花园首批房产证发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很激动、很兴奋,感谢政府帮助我们了了一个心愿!”对罗湖区田贝股份合作公司村民、田贝花园业主林兆昌来说,12月29日是个大日子。罗湖区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田贝花园首批房产证发放仪式,他终于拿到盼望已久的“红本”,心里悬了11年的大石头落了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9日讯(记者谢秋平 通讯员 彭洁、黄敏婷)“很激动、很兴奋,感谢政府帮助我们了了一个心愿!”对罗湖区田贝股份合作公司村民、田贝花园业主林兆昌来说,12月29日是个大日子。罗湖区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田贝花园首批房产证发放仪式,他终于拿到盼望已久的“红本”,心里悬了11年的大石头落了地。

田贝花园于2010年建成入伙,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给居民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今年,“田贝花园房产证办理”被列入罗湖区百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获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罗湖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355户村民解决了1680套房产,长达11年无法办理房产证的难题,但因时间和工作量大,目前只办理完成140套房产证,剩余的需要村民配合股份公司自行办理。

办理房产证受阻11年,居民反映强烈

田贝花园原为田贝新村,是由田贝股份合作公司自筹资金,以自拆自建方式实施的旧村改造项目。该项目中涉及住宅共5栋1680套,归属355位村民。

项目于2010年建成入伙,此后长达11年,一直未能办理房产登记。没有房产证,意味着房屋不能正常买卖、抵押等,在子女入学、水费缴纳等方面也会产生影响,居民对此反映强烈。今年,“田贝花园房产证办理”被列入罗湖区百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获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通过30余次调研走访,罗湖区国资局梳理发现,田贝花园房产证办理之所以迟迟不能推进,主要存在三大难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未补缴、公共配套设施未移交、土地使用权证未赎回。

面对三大难题,有关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先后组织召开10余场研讨会,深入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对策、制定工作清单,建立每日督办和信息互通机制,形成“区国资局统筹、市区部门配合、街道协同、股份合作公司参与、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助力”的联动工作格局。

经过5个多月的奋战,三大难题全部得到破解,居民办理房产证的“路”被打通。12月10日完成田贝花园土地使用权证注销抵押登记、房屋初始登记,成功办理首批12本房产证并完成抵押登记。

仪式当天,5名村民代表从罗湖区领导的手中接过了房产证,田贝股份合作公司向有关单位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十年难题一朝解’得益于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得益于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执政为民理念。对此,田贝村人没齿难忘。”仪式现场,田贝股份合作公司村民林兆昌代表全体村民读出了感谢信。

市区联动、政企协作,创新破解三大难题

在化解“田贝花园房产证办理”难题的过程中,深圳市、罗湖区多部门紧密协作、形成合力,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动员群众,全力以赴、迎难而上,为完成房产登记扫清了障碍。

针对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补缴,区国资局指导田贝股份合作公司多次向深圳市住建局了解政策法规,梳理资金资产状况,克服困难筹措资金。今年8月,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补缴完成。

针对公共配套设施移交,罗湖区笋岗街道办、区物业办积极沟通联系区卫健局、区城管局、笋岗派出所等四家公配设施使用单位。经过协商,确定由笋岗街道办统一接收110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灵活实施“使用权置换”策略,在保障产权不变的前提下,将相应面积商业物业与原定公配物业置换使用。11月,公共配套设施移交完成。

土地使用权证的释放,是解决问题的重中之重。田贝花园建设时,股份合作公司及部分村民将土地使用权证作为抵押,向农业银行申请抵押贷款。到今年,仍有部分抵押贷款未偿还。钱还不上,土地使用权证就拿不出来,无法办理房产证。

当务之急,是让有还款能力的村民把钱还上,没有能力的,寻求担保续贷。然而,房产证办理问题拖了11年,许多村民已经失去了信心,积极性不高。

对此,罗湖区国资局与笋岗街道办联手,指导田贝股份合作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逐一与村民谈心谈话,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召开政策宣讲会4次,了解村民诉求,耐心宣讲政策,得到村民认可。

罗湖区人大还邀请4名市人大代表、区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会邀请4名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人大代表现场调研指导,听取建议,消除疑虑。

另一方面,由于田贝股份合作公司经营较为困难,担保续贷模式需要摸索和创新。罗湖区国资局与高新投集团旗下的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对接联系。高新投集团是罗湖区于2019年重点引进的战略合作单位。作为市属国企,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以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为出发点,在充分尽调和满足合规性要求的同时,愿意全力协助罗湖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同时,罗湖区国资局与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农行深圳国贸支行共同成立专项小组,积极研究探索解决方案。

一个月内,有30名村民还清了贷款。对剩下的45位村民,实施“一人一策”服务机制。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为36名村民提供上亿元担保,农业银行国贸支行为9名特殊情况的村民提供贷款,填补资金缺口。

有了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就可以把土地使用权证从银行赎回,用于办理房产证,再将办好的房产证拿去抵押,彻底释放土地使用权证。村民办理房产证的“路”就畅通了。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疫情影响,部分港籍村民无法返回深圳办理公证手续。罗湖公证处采取香港村民线上公证、大陆村民上门公证的方式,仅用一周时间,完成全流程公证事宜。

12月10日,深圳市规自局罗湖管理局加速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罗湖盐田所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在一天内,完成了田贝花园土地证注销抵押登记、房屋初始登记,以及共计2400平方米、12套办公物业的抵押登记,刷新了业务办理速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