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6万!深圳就业人口41.27%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2021-12-29 18: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513.6万!深圳就业人口41.27%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本网资料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9日讯(记者 张玲 童小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进入第二天,会议审议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专项工作报告》),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专项工作报告》的审查工作,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副主任裴蕾此前分别带队视察深圳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专项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深圳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6.55万人,就业人口规模1244.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3%,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大专及以上学历就业人口513.6万人,占比41.2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

深圳的稳岗扩岗工作成效明显。出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施细则,简化流程实现返还资金“快审快核”,2020年、2021年(截至10月)分别返还稳岗资金58.59亿元、1.59亿元,共涉及企业61.14万户次和职工1180万人次,政策实施力度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专项工作报告》同时也指出,深圳部分工业企业面临招工难,制造业企业普工、技能型人才短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制度亟需建立健全,制造业的部分技术工种未能纳入人才评定体系,就业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有待提高,就业领域的风险监测预警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专项工作报告》在健全就业政策制度体系、提升劳动者的技能素质、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