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买车,得加价?!有车型直接贵了30万元!业内人士:涉嫌违法
2021-12-29 07:36
来源: 央视财经

想买车,得加价?!有车型直接贵了30万元!业内人士:涉嫌违法

人工智能朗读:

受到疫情影响,缺芯对全球汽车供应链的影响一直没有中断,国内许多车型也出现了供不应求、明显涨价的情况。记者走访众多4S店发现,多用途汽车、MPV、性能车、进口车等都成了加价购车的重点车型。

01

年底新车供应紧张

汽车4S店加价卖车成风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临近年末,两节将至,返乡潮叠加年终福利的发放,购车迎来了高峰。前天(12月26日),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最后一批汽车车牌摇号结果,北京车市再升温。在北京的多家汽车4S店,记者看到,前来试车、挑选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新车的销售价格水涨船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不同型号的汽车产品对应不同的加收价格。

image.png

奥迪4S店销售人员:都得预订,像RS(车型)的话都得加钱,基本上5到10万不等。常卖的S4(车型)加5万都是定死的,RS4、RS5(车型)加8到10万这也是定死了,6、7、8(车型)加30万元也是定死的。因为它的资源太少了,没有车,全年的配额也没多少。

image.png

经过多家品牌汽车4S店的走访,记者了解到,加价卖车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销售人员普遍声称,汽车的销售价格是由市场的供需关系决定的,是行业惯例。

image.png

奔驰4S店销售人员:那台车指导价150万元,售价是180万元。

记者:为什么多了30万元?

奔驰4S店销售人员:这个车是有溢价的。官方有指导价格,但实际的售价,不同的车型价格是不一样的,市场决定的。

image.png

奥迪4S店销售人员:不是说咱们店加这么多,所有的店都加。

汽车加价的幅度还会和提车时间相捆绑。销售人员表示,若想少加钱,可以选择晚提车。

image.png

丰田4S店销售人员:根据您提车的周期,可以相对应给优惠,如果我们在贵七万元的基础上不给你优惠,您可能在2022年二三月份能提车,我给你优惠两万元,你可能在四月份能提到车。

还有一些加价的费用,以加装饰或服务费的形式呈现。

丰田4S店销售人员:整备服务费,埃尔法(车型)是三千元,买别的车型是一千元。比如说您的车来了,给您洗车,提供一些相关服务,咱们的店租都会均摊到每辆车的车价里。

02

今年车市销售均价同比上涨1万元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的确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价。不过,这样加价几十万的行为,是否合法呢?消费者遇到这样的情况又该如何应对呢?

汽车行业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出现了汽车产销失衡、部分车型严重缺货的情况。车市的销售均价提升明显,其中,今年的传统燃料车车市销售均价达到15.6万元以上,较去年同期提升1万元左右。

image.png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很多企业选择的方式,都是生产更多的高价和高配的车型,这样确保同样一辆车、同样的芯片,能够获得更大的利润跟相对的销售额。目前经销商加价销售的现象是比较多的,这是一个严重违法的行为。

根据商务部印发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诸如上牌、出库、装饰、保险等费用,也均不能强制要求消费者支付。

image.png

北京云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闫兵:消费者有权自主决定接受不接受某一种服务和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产品,捆绑销售肯定是不行的。

法律人士建议,消费者在选购车辆的时候,可以要求销售者明示价格,重视销售合同中的价格条款、交付周期以及车辆的产品型号和配置等。

image.png

北京云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闫兵:包括像装饰、保险,这些都是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购买或不购买的项目。不要仅依赖于销售商的介绍或者口头承诺,交易合同是消费者后期用于维权的最有力的凭证。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