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创文 |一袭橙衣披日月,福田开启“美颜”模式
2021-12-28 20: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民创文 |一袭橙衣披日月,福田开启“美颜”模式

一袭橙衣披日月,福田开启“美颜”模式。(视频)

环卫工人正进行清扫保洁作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8日讯(记者 杨铭琪 许诗妍 郑银滋 通讯员 陈育君)橙色工作服,是人们对环卫工人最熟悉的印象。在福田,随时都可以看到那一抹靓丽的“橙色”。他们穿梭于城区的大街小巷,用双手带走“脏乱”,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积极贡献“橙色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的世界。

早开工 凌晨4点半“顶着星星”上路

矣存芝是负责福田街道福华路中心五路街区卫生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凌晨4点半的福华路还笼罩在夜色下,而她已上班了。道路上行人寥寥,在路灯的照射下,矣存芝的工作服格外显眼,“每天基本都是‘顶着星星’上路,就这会儿路上清静,更容易扫。”

矣存芝正清扫道路。

早上6点30分,矣存芝已清扫了大半条福华路,环卫小型清扫车(以下简称为小扫车)里工具齐全,只见她娴熟地切换各种工具,即便是一人多高的扫帚在她手里也显得十分灵活。

“现在好很多啦!有大吹风机把角落的垃圾先吹出来再扫,以前只能用扫把一点点地扫干净,要花费差不多4个小时,现在1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扫完了。”中心五路两边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矣存芝的小扫车在路上一点点地挪动着,所行之处一尘不染。

苦为乐 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

在清扫的同时,矣存芝还要时刻留意地上的烟头和其他细碎垃圾,整个上午的时间,她弯腰的次数不下100次。“我都习惯啦,这就是我的工作。冬天倒还好,夏天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矣存芝接受记者采访。

福田中心五路每隔几百米就有一组垃圾桶。收集垃圾时,矣存芝觉得最难打理的莫过于被玻璃瓶碎片划破了的垃圾袋,不仅要重新清扫桶周边漏出来的垃圾,还要小心翼翼地提起垃圾袋,以防被碎片划伤手指。矣存芝嘴里说着难处,脸上却挂着笑容,“我每天微信步数都过3万步,还有好多工友给我点赞咧!”她边说边给记者展示自己的微信步数记录。

送爱心 多方帮助暖人心

为体现人文关怀,表达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关爱,福田区在多条道路上设置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内设坐椅、储物柜、整容镜等,为环卫工人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

环卫工人有序领取免费派送的雪糕。

除此以外,街道和社区也为环卫工人及时准备应季的生活用品,给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今年5月,一些餐饮店还发起“爱心午餐”活动,邀请环卫工人进店免费吃午餐。“就是感觉心里暖暖的。饭也香,汤也甜。”说罢,矣存芝腼腆地笑起来。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各种文明理念渐入人心,大多数市民已养成将垃圾定点、准确投放的好习惯。“现在清扫工具比过去先进了,市民的素质提高了,乱丢垃圾的人少了,城市更加文明了,我们工作起来也没那么辛苦。”矣存芝觉得这也让她非常暖心。

清扫工具的提升,让环卫工人清扫保洁作业更加便捷。

精治理 文明之风吹遍福田

今年,福田区环卫精细化水平逐步提升。通过区街协同,上下联动,福田区紧抓环卫指数测评“牛鼻子”,创新建立“上门送课、现场送计”的双送工作机制,探索研究制定全市首个居家式城区精细化保洁规范,变城市家具“冲洗”作业为“擦拭”作业,变清扫保洁每日定时作业为24小时全天候动态清洁,用“绣花”的功夫把工作做细做实。

环境卫生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反映,时刻影响着城市的“颜值”。福田区根据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部署安排,聚焦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高度建成区环卫设施老旧、城中村背街小巷脏乱差等管理难点痛点,精准施策,启动一系列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率先在深圳实施新型环卫PPP改革,提档升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靶向施策根治硬伤,变“粗管”为“精治”,使得福田环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步,用实实在在的环境提升打造了福田文明名片。

福田义工为环卫工人送去生活用品。

而作为环卫工作主力军的环卫工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以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了城市的干净整洁,持续打造着美丽舒适的市容环境。可以说,他们的一举一动,无形中都在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环卫工人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也更应是广大市民群众的好榜样,不乱扔垃圾、认真做好垃圾分类、不随地吐痰……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不仅是对他们的尊重,也是对文明创建的有力践行。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