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食品安全“防护墙” 广东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21-12-28 09: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筑牢食品安全“防护墙” 广东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8日讯(记者 王志明)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日,2021年广东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和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增强大众监督意识,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据悉,本次广东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科普系列活动。各地各部门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以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为重点,依托展览巡视、实地参观、举行讲座、知识竞赛、发放资料、在线访谈、深入走访等活动,向公众普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动员全社会携手共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系列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启动“地方美食与食品安全广东行第二季”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到广东省10个地级市开展“地方美食与食品安全广东行第二季”活动,立足于当地特色美食,通过探寻美食的历史来源、制作过程、工艺流程,挖掘食材的营养价值、抽检结果、食用风险提示等,展现广东各地特色美食及食品安全状况,最大限度地向广大受众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广东奠定坚实的基础。另外同时开设“食安专家说食安”科普专栏,由食安专家现身说法,以通俗易懂的科普方式,解答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安热点,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治理食品安全谣言、权威发布食品安全信息等方面发挥前瞻性的积极作用。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民生福祉,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对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食品生产各环节,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企业要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线的观念,制订并执行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溯源管理、检测监管、严格执法等方面协同用力,擦亮广东食品品牌效应。与此同时,要健全覆盖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全过程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加强日常监管、一线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以最严格的监管,守住安全底线。

近年来,广东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食安宣传新模式,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食品安全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例如,推进全省重要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创新“一品一链”追溯模式,推动试点示范转化为制度性成果,鼓励建立市场化运营和保障机制,构建追溯体系“全省全覆盖,横纵全打通,节点全链条,试点全转化,市场化运作”的新格局。

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深入民心。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 活动,广东省正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的社会影响,加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素养,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如今,广东省相关部门正探索更多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宣传方式,让食品安全深入民心。不仅以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多条途径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科普活动,促进公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更增强了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责任意识,倡导全社会共筑食品安全、共享健康生活,共同保障“餐桌上的民生”,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