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活动点燃市民热情!2021福田围村风情季开幕
2021-12-27 14: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这场活动点燃市民热情!2021福田围村风情季开幕



2021福田围村风情季精彩登场(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7日讯(记者 蔡晓华 朱佳若)游龙舞动醒狮闹,疍歌悠悠,唤醒城市乡愁。12月26日上午,2021福田围村风情季在新城市广场拉开序幕。本次围村风情季共设有1个主会场和16个分会场,通过沉浸式体验围村风情、场景式品鉴围村民俗、文创化消费围村潮物、娱乐化传习非遗项目,引领市民踏上一场寻找初心的精神之旅。

2021福田围村风情季在新城市广场拉开序幕。

福田区委书记黄伟、副区长马艳、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乔永清,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南园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开幕式。

深港连线,用文化让“乡愁”代代相传

相守相望意浓浓,香港新界上水马草龙村与南园街道赤尾村的村民同宗同源,两地村民一直联系紧密。今年福田围村风情季新增香港新界上水马草龙村分会场。开幕当天,主会场与香港马草龙村分会场进行直播连线交流,展示深港两地围村文化的魅力,提升粤港澳乡亲同宗同源的文化认同,让“乡愁”在围村文化中代代相传。

主会场与香港马草龙村分会场直播连线交流。

围村是城市化进程中的文化活化石。在深圳40多年、福田30多年的沧桑巨变中,福田的15个围村见证着城市的历史变迁,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以福田民间民俗文化为主题,以保护传承弘扬福田围村文化为目标,旨在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城市文明传承和文化延续。

玩转围村,浓浓烟火气守住城市记忆

迎春送福、围村墟市、围村拾遗、手工体验、文艺汇演、直播互动、沉浸式古装体验……本次福田围村风情季为市民朋友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宴,活动现场热情似火。

“迎春送福”,活动现场“年味”十足。

“围村墟市”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聂氏麦秆画、元农年糕、剪纸(袁氏)等10个非遗项目,让人大开眼界。“迎春送福”展位“年味”满满,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福田区副区长马艳把“送福纳吉”的美好寓意传递给市民。

皮影、剪纸,零距离学习非遗技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抖空竹、滚铁环,街头杂耍热闹非凡,童年记忆再现心头。“老少都欢喜!”带着小孙子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王阿姨说,“这样的活动好,有过年逛集市的感觉,热闹!温暖!”

游龙舞动醒狮闹,开幕当天好戏轮番登台。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