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懈奋斗中结出最丰硕的果实(青春之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⑥)
2021-12-26 14:0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不懈奋斗中结出最丰硕的果实(青春之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⑥)

前段时间,有这样一则新闻引人关注:一群平均年龄20岁的女兵,来到冰天雪地的青藏高原戍边。恶劣的自然环境,高强度的训练,不但没有压垮她们,反而磨炼了她们的意志与体魄。姑娘们用行动说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中,一代代青年不懈拼搏奋斗,成就人生价值、实现光荣梦想。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启示我们:只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让青春绽放更绚丽的光彩。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振臂高呼,到“抗日救国、救亡图存”的奋起抗争,再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中国青年,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凯歌。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努力拼搏,绽放青春光彩,而接续奋斗是一以贯之的主题。

创新创造是点燃奋斗的火花。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粤港澳大湾区如火如荼的创新创业实践,少不了青年的参与;瞄准“卡脖子”难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离不开青年敢为人先、勇于突破;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克服前进道路上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更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从80后、90后成为托举“嫦娥”的中坚力量,到“中国天眼”工程运行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再到“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团队年龄最小的成员出生于1995年,在创新报国的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服务人民是奋斗的方向。在实验室日夜攻关,在救治一线与死神赛跑,在社区乡村筑牢疫情防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处处都有年轻的身影。每到毕业季,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选择背上满满的行囊,奔赴远方、扎根基层,立志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每个就业岗位的选择都是对人民立场的诠释,都是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的同频共振。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不懈的奋斗中结出最丰硕的果实。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国青年一定能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华章。

《人民日报 》(2021年12月26日 06版)

[编辑: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