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号”出发!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盾构从南沙开始掘进
2021-12-25 21:50
来源: 南方日报

“大湾区号”出发!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盾构从南沙开始掘进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2021年12月25日讯 12月25日,经过中铁隧道局建设者四个月的艰苦奋战,应用于我国最深海底隧道——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的“大湾区号”盾构机成功在广州南沙始发,开启挑战穿越珠江入海口。

深江铁路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线路正线长116公里,途经深圳、广州、东莞、中山、江门5个地市。由于线路需要跨过广州、东莞之间的珠江入海口,地质十分复杂,设计方案几经比选,最终由公铁两用大桥改为隧道下穿。

珠江口隧道是深江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13.6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中铁隧道局承担了9175米的施工任务,珠江口隧道是我国水下隧道的最深纪录,最大水压1.06兆帕,相当于每平方厘米承担10.6公斤的压力,强度超过10个标准大气压,为世界之最。

珠江口隧道的超高水压,在国内尚无同等条件的工程经验、盾构设备和设计标准可供参考。盾构独头掘进最长达2930米,意味着盾构机必须在超高水压的不良地质段进行磨损刀具的更换,风险和难度极大。

“大湾区号”盾构机是中铁隧道局、中铁装备联合为珠江口隧道量身打造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开挖直径达到13.32米,总长133米,总重约3900吨。研制团队结合工程地质特点,针对性配备了小刀间距常压复合刀盘、可伸缩主驱动、超高压压力自动补偿、四回路保压、气垫直排掘进系统等创新科技。还应用了国内最大承压12bar的主轴承密封技术,在质量上精益求精,严格把关,为隧道安全高效施工提供了坚强保障。

自2021年8月“大湾区号”盾构机在广东佛山下线以来,中铁隧道局建设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拆解、转运、拼装方案,科学组织现场多工序施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实现了盾构始发。

中铁隧道局党委书记、董事长于保林介绍,改革开放之前,我国交通隧道总里程约1395公里,1978年10月成立铁道部隧道工程局至今,企业已建成各类隧道3640座,折合单线总里程达到10000公里。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作为万里新征程的起点,将为世界海底隧道工程技术提供独特样本和宝贵经验,更承载着中国隧道向深地深海时代进军的梦想。

据了解,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于2020年7月正式开工。深江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打通沿海高铁通道,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记者刘倩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