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轮下唱响宝安故事 2021年“新时代我来讲”理论宣讲活动举行
2021-12-24 09: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摩天轮下唱响宝安故事 2021年“新时代我来讲”理论宣讲活动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4日讯(记者 贺靛婧 宋璐/图)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12月23日,2021年“新时代我来讲”理论宣讲活动在宝安区欢乐港湾滨海文化公园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平台举行,宝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出席活动,各街道负责人、宝安区党代表、宝安区人大代表、宝安区政协委员、香港宝安青年创业联会代表、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联合会代表、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代表、宝安区中德(欧)产业发展联盟代表、企业代表、省市区媒体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是全面深化前海合作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宝安正处于从“优势”叠加到“趋势”形成的突破窗口期。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纵深推进、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宝安已一跃成为大湾区核心和“一核一带一区”战略“十字枢纽”。前海“扩区”更使宝安首次成为国家级战略主战场,带来的机遇不亚于30年前的撤县设区。

新时代下,宝安迎来了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宝安区党代会、两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宝安蓝图,为宝安发展指明方向:抢抓时代机遇、引领湾区发展,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

2021年“新时代我来讲”宣讲活动摩天轮下开讲

2021年,“新时代我来讲”以“大湾区大前海正宝安”为主题,在深圳的网红打卡地标——滨海文化公园摩天轮下开讲,畅谈时代赋予宝安的重任,围绕如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探讨宝安发展“时”与“势”。

不同于以往“宣讲+演出”的模式,2021年”新时代我来讲“以“宣讲 +访谈“为主要形式,设置主讲嘉宾、主持人以及多名参与嘉宾,形式更为灵活、参与面更为广泛。

活动选址在宝安中心区滨海文化公园也别有深意。在这里汇集了一栋栋企业总部大厦,代表着宝安经济发展的蓬勃动力,“湾区之光”摩天轮、深圳市综合设施设备标准最高的演艺场馆“湾区之声”,青少年宫、宝安图书馆、沿江高速、大铲湾码头、前海石公园等等尽收眼底,这里是整个前海片区最具特色的天然舞台。“政界+商界+专家+媒体+市民”五大群体,在摩天轮下畅所欲言,解密宝安发展密码、探究宝安发展力从何来。

创、聚、融、立——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唱响精彩的宝安故事

2021年“新时代我来讲”理论宣讲活动分为四个章节,分别是“创、聚、融、立”。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首席评论员、深圳市理论宣讲团成员余治国担任主持人、评论员,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CEO胡小波、广东省海归归国留学人员协会副会长武凯、宝安区湾区发展事务中心副主任苏建忠担任主讲嘉宾,分别从创新驱动、人才汇聚、湾区发展三个方面讲述宝安故事。

创新驱动引领时代

当今世界,科创是引领世界格局变动的重要力量。宝安正处于从“制造”大区到“智造”强区的转型关键期。目前,宝安拥有全市最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科技孵化器,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创新动能日益强劲,已经成为引领宝安发展的第一动力。

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CEO胡小波讲述了公司的创办契机,在六年的时间里不断增强自主研发实力、摘得国家最高科技进步奖项,在宝安扎根,在宝安发展,与宝安共同成长的创业历程。

海纳百川汇聚人才

从经济特区到粤港澳大湾区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涵养一流人才发展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宝安强劲的发展趋势和无限可能的未来,也将进一步吸引高素质人才和高质量项目落地扎根,推动宝安更高质量的发展。

广东省海归归国留学人员协会副会长武凯,在事业上升期,放弃国外打拼成果,毅然选择“归家”,回到宝安,融入时代大潮、发展大局、创业大军。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追梦的故事,呼吁更多海归人才回国贡献。

融合发展增强助力

站在全局谋一隅,谋好一隅促全局,宝安不仅是宝安人的宝安,也是深圳西协“桥头堡”、粤港澳大湾区资源配置中心、双循环重要交汇点和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前海“扩区”更使宝安首次成为国家级战略主战场。依托足够的发展纵深、充足的腾挪空间、雄厚的产业基础,宝安正加快从数量追赶向质量引领、从集聚化向集群化发展转变,未来五年在与国际国内一流城区的比学赶超中,必将创造一流、成为一流、引领潮流,区域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不断增强,更好服务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更强助力深圳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

今年五月,宝安成立了宝安区湾区事务发展中心,进一步从湾区视角、宝安的视角,锚定宝安未来发展方向。宝安区湾区发展事务中心副主任苏建忠在宣讲中表示,在宝安,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前海扩区优质的政策利好,以及一群追梦的人,宝安制造业腾飞进一步打造全球制造业高地,必将指日可待。

立足当下谋求发展

历史选择了宝安,宝安不应有负时代。未来五年,宝安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引领全区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宝安的发展环境还面临很多风险挑战。如何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正确看待“稳”与“进”,最后“立”的章节中,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作为特邀嘉宾,与评论员余治国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了解,“新时代我来讲”由宝安区委宣传部主办,宝安区融媒体中心承办,于2016年正式开讲,至今已持续宣讲六届。曾邀请十九大党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福布斯排行榜30岁以下精英、深圳市知名企业家等各行各业参与宣讲,以真人真事真情感,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展示宝安逐梦新时代的奋斗之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大宣传格局,持续发出宝安声音、讲好宝安故事、塑造宝安形象、涵养宝安正气、增强宝安正能量,激荡起新时代“双区”建设的澎湃浪潮。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