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基层改革进行时(三)|龙华区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基层改革进行时(三)|龙华区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龙华区积极探索创新,完善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体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在青少年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的“拔节孕穗期”,多措并举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龙华青年“Young课堂”“青工学堂”“入职第一课”“青春家园”等品牌项目,将党史学习教育送进书城、咖啡厅、网红茶饮店、社区青年之家等青少年聚集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造了一批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学习效果好、示范效应强的学习教育活动。针对青年群体发展和需求多元化的实际,在青年集聚社区发展了户外登山社团、羽毛球社团、观影社团、自然博物社团等多个“青趣社团”,并在每个社团建立了团支部,大大增强了团在青年中的吸引力和思想政治影响力

今年以来,龙华区积极探索创新,完善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体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在青少年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的“拔节孕穗期”,多措并举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龙华青年“Young课堂”“青工学堂”“入职第一课”“青春家园”等品牌项目,将党史学习教育送进书城、咖啡厅、网红茶饮店、社区青年之家等青少年聚集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造了一批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学习效果好、示范效应强的学习教育活动。

以“3.5”学雷锋、“5.4”青年节、“12.5”国际志愿者日等为重点时间节点,围绕青年发展、青工服务、志愿服务、奋斗奉献等主题,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引领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一支30人的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专干队伍,深入社区和青年聚集地(如富士康园区、微棠新青年社区等)一线开展工作,统筹推进全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同时兼顾团组织组建、发展团员、基础团务、志愿者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以此破解社区一线共青团工作无专人负责,基层基础薄弱难题。

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龙华区“青年之家”建设方案》。依托党建工作阵地、团属工作阵地、社会公益类空间等,在街道、社区、商圈、园区等青年集聚地,分步骤、分层级建设“青年之家”线下实体阵地。推动56个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设“青年之家”,实现党建团建阵地共建共享。依托民生微实事,根据青年普遍需求,开展青年精准服务,形成有阵地依托、有项目支持、有人员运作、有制度规范、有经费保障的“五有”青年服务保障体系。

依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全区中学生每周花5分钟通过视频教育、党史问答等形式上一堂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针对青年群体发展和需求多元化的实际,在青年集聚社区发展了户外登山社团、羽毛球社团、观影社团、自然博物社团等多个“青趣社团”,并在每个社团建立了团支部,大大增强了团在青年中的吸引力和思想政治影响力。

以团组织为统领,以“青趣社团”为抓手,以青年之家为活动阵地,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培训、社区实践、联谊交友、志愿服务等青年服务工作,推进团办青年社团的发展,引导更多的社区青年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与社区治理,更有效更广泛地把青年联系起来。

积极整合资金和社会组织资源,创设“青春家园”品牌项目,重点遴选了法治宣传教育、禁毒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防治校园欺凌、新兴领域就业群体思想引领等12个项目,以资助项目的方式支持优质社会组织进学校、进社区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全年共计开展活动145场,服务对象超过2万人次,形成了稳定的社会功能,真正提高共青团在基层社会的生存能力。

以“三会两制一课”为基本方式,强化团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教育功能,常态化开展中学生团员主题团日活动,并将团日活动纳入中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中学100%建立团校,创新设计团课体系,加强团课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提高团课教育质量。对学生团员及入团积极分子进行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完善团的实践育人机制,统筹好校内外团的建设和活动,结合团员发展过程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校内校外劳动实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等活动。

广泛组织动员青少年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如成立青年战疫突击队、组建青年领航导师团、搭建“青工学堂”等,不断深化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等品牌项目时代内涵和思想政治引领功能。

LONGHUA

龙华青年 · 党史天天学

1949年12月23日-31日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教育必须为国家建设服务,学校必须为工农开门。1950年9月,第一次全国工农教育会议召开,提出“推行识字教育,逐步减少文盲”的口号。1952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成立。群众性的扫盲运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国大规模展开。

1978年12月23日,上海宝山钢铁总厂举行动工典礼。到1985年11月、1992年4月,一期、二期工程建成投产。2001年5月,三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005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2008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

编辑整理 | 团仙女

内容来源 | 龙华团区委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青年大学习”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