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与深圳技师学院联手 探索培养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
2021-12-23 16: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企与深圳技师学院联手 探索培养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3日讯 为贯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文件精神,近年来,深业智慧园区运营(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业智慧)组织所属物业公司——深圳市泰然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然物业)与深圳技师学院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面对国家需求、行业需求与发展方向,深业智慧党委大力推进全资子公司泰然物业的后备人才梯队培养工作、培养创新企业技能人才,助力物业行业发展。从2020年10月开始,泰然物业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先后组织了5个企业新型学徒培训班,工种包括智能楼宇管理员、维修电工、物业管理员,累计培训150人次。

确定培训合作单位与培训形式

深业智慧历来十分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在深业智慧党委的指导带领和各党支部的积极建设下,所属企业泰然物业拥有了集合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的梯形技能人才队伍,是福田区技能人才培养的典范企业。据悉,泰然物业是2021年福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放的“企业新型学徒”项目获批的企业之一,也是深圳技师学院在福田区的唯一合作企业。

福田区人社局领导与企业沟通交流

泰然物业与深圳技师学院共同推出了“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培训模式,即员工在公司学习安全生产规范、操作技能、工匠精神等内容,深圳技师学院老师教授理论知识、职业素养等内容。该培训模式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建立起培训师资专家库,使广大学员立足岗位,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

新型学徒制开班,为智能楼宇管理员工种培育人才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深圳市技能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将岗位练兵与素质提升相结合,能有效培养大量满足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为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20年11月,深圳市泰然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向福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组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智能楼宇管理员培训班,因准备工作细致充分,顺利通过评审,共计2个班60人。培训以现场教学和岗位教学为主,学员们除了学习智能楼宇理论,更加注重实地技能操作训练。

企业新型学徒制智慧化技能人才培训项目

2021年8月,泰然物业再次向福田区人力资源局和社会保障局申请组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智能楼宇管理员班和物业管理员培训班并通过评审,进一步扩大规模,新增开放3个班90人。公司在班学员认真学习,不断更新业务理论知识,并熟练掌握了智能楼宇管理等技能,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公司发展。

企校双师,严格考核

为建立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培养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智能楼宇培训班的考核形式比较侧重实操。通过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的教学培训模式,组织学员们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学习,加快对企业员工技能人才的培养。

电梯检修间工作现场

泰然物业与深圳技师学院互相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固的企校合作模式,共同探索企业员工培养新方式,完善培训政策措施和培训服务体系。在深圳市人社局及福田区人社局的指导下,一企一校共同按照技能考核新办法通过新型学徒制综合考核评价。其中,理论集中考核占40%;实操考核占60%,实操过程考核和实操集中考核分别占实操考核的30%,总分60分为合格。

培养出一大批智能楼宇管理员等技能人才

在深圳市政府的激励推动、深业智慧加大投入、深圳技师学院积极参与、公司员工踊跃报名参加学习的氛围下,2020年10月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新型学徒培训凭借逐渐完善的培训方式和严格的考核,为泰然物业和深圳物业行业培养了一批智能楼宇管理员等技能人才。通过一年的培训,员工的综合素养和技术水平均得到了提升,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成为公司前进道路上宝贵的人力资源。

在新的征程上,深业智慧将逐步完善公司业务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梯次配备科学合理的中青年干部队伍,保证党员同志们在各阶层岗位上履职尽责,处处为民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国家在新时代为专业人才创造的奋斗机遇,能够为企业解决人才短缺问题,有利于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也为福田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开创了校企合作新局面,让企业、院校、劳动者都得到真正受益。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