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地标构筑大湾区精神高地
2021-12-20 07: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用文化地标构筑大湾区精神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伟大的城市,需要伟大的地标;一流的文化地标,塑造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一流品牌。

日前,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系列工程之一湾区书城正式开工。湾区书城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书城文化综合体,预计年举办文化活动超800场,年接待读者超1000万人次。一座国际一流的大湾区文化地标、一片大湾区高品位高能级城市文化核心区,正在鹏城大地崛起。

文化地标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的重要价值,已在深圳得到充分证明。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八大文化设施建设”,奠定了特区精神文明基石,对标国际理念设计的文体设施塑造出特区开放、包容与奋斗的鲜明文化特质;本世纪初推进的“十大文化设施建设”,以高标准的公共文化硬件实现市民文化权利,助推深圳形成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吸引力。深圳文化地标的建设与完善,带动城市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作为文化地标之一的湾区书城,设计规划扣住了深圳“双区”驱动的时代主题。湾区书城立足打造书城升级版,构筑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大大完善“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将为市民文化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巩固和加强全民阅读这一深圳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进一步提升市民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同时,湾区书城顺应文体旅融合发展新思路,集成丰富的文化综合体功能,提供了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的空间与平台,将推动深圳文体旅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塑造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此外,湾区书城锚定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高地定位,构建现代文化传播新格局、新场域,积极申办国家级、国际化文化活动,满足国际化多元文化需求,更将大大提升深圳文化品位和国际知名度。

重大文体设施是城市形象重要标志,也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要阵地。深圳要加快湾区书城等“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让一座座高标准、精品化、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成为城市文明典范的靓丽名片,促进城市文化在文化地标这一优质容器中繁盛成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