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 | 湿冷暴击!今起,深圳或迎大雨!
2021-12-20 07: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新早点 | 湿冷暴击!今起,深圳或迎大雨!

这是第1029份深新早点

早上好,小伙伴们

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强台风级)19日16时位于我市南偏西方向约976公里的南海海面上,将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减弱,21日前后在南海北部海面趋于消散,21日早晨距离我市最近约250公里。

“雷伊”送来的风雨今天开始上班啦,受“雷伊”减弱后的云系影响,20-21日多云转中到大雨,21日午后降雨明显减弱,降雨沿海多内陆少,气温介于14-18℃之间,降温+下雨的湿冷暴击组合来了!大家注意及时添衣和注意上下班(学)交通安全

今日天气

本市今天阴天有阵雨;气温14-18℃;东北风3-4级,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7级;相对湿度45%-95%。

- 以下是今天的内容 -

深圳事

01

12月18日,记者从2021中国肿瘤早诊早治与规范化诊疗大会获悉,深圳全市共有259家社康中心提供癌症免费筛查服务,只要是深圳市户籍或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的常住人口,年龄在45-74岁之间,都可报名。

02

全面提升城市运行韧性安全,深圳以五年为期正在实施的新一轮全市主要道路空洞隐患探测普查工作,推进顺利。2021年,全市完成9950余公里道路的体检,累计完成16440公里,使地面坍塌事故发灾数量持续大幅降低。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03

深圳市“以旧换新”汽车购置奖励政策相关补贴活动已结束。截至17日,线上线下渠道累计有69397台车辆通过审核。

04

深圳大学总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昨日启用,共有15间移植舱,为国内智慧化程度最高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患者佩戴智能设备,医护人员可实时监控患者生命指征,该科室拥有一支超强“战队”,团队带头人拥有1000多例移植经验。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05

近日,第15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IHL)模拟法庭竞赛在线上举行,其中,深圳大学派出的以大二本科生为主力的代表队,凭借高质量书状及精彩庭辩表现,斩获“一等奖”,刷新了深大在该比赛的最佳成绩记录。

06

12月19日,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消息,梧桐山景点命名征集活动日前已正式揭晓。梧桐山风景区好汉坡将更名为“啸风揽云”,涉及的还有16个景点的名称。

1、梧桐山南路&梧桐山北路

梧桐山南路和梧桐山北路,许多市民建议保留原路名,专家综合规划等考量,确定沿用原路名。

2、啸风揽云

好汉坡观景台,是观赏壮丽的“梧桐烟云”最佳景点,专家结合毛泽东同志《水调歌头》词中“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命名为“啸风揽云”,获得公众最高投票。

3、倚天邀月

倚天径观景台,选用名为“倚天邀月”。虽然公众投票最高的为“倚天揽月”,但为避免和“啸风揽云”字眼重复,选用“倚天邀月”。

4、凤谷飞鹃

杜鹃谷赏花台,选用名为“凤谷飞鹃”,由专家综合“凤谷鸣弦”“幽谷飞花”“鹃影流香”等命名而得出,公众投票最高。

5、步云廊

好汉坡观景廊选用名为“步云廊”,公众投票最高。

6、飘风自南

蝴蝶谷长廊,选用专家命名“飘风自南”,出自于《诗经》,寓意深圳改革开放就像飘自南国的春风。清风廊为公众投票最高,但考虑到容易和国内其他景区景点重名,最后选用了公众投票第二的“飘风自南”。

7、栖凤廊

小梧桐广场长廊,选用名为“栖凤廊”,和小梧桐“栖凤亭”相呼应,公众投票最高。

8、醉红亭

红花亭,选用名为“醉红亭”,很好地诠释了该处景色,连绵的红色铺陈开去,醉色迷人。公众投票最高。

9、追云亭

半山亭,选用名为“追云亭”,为专家命名,虽为公众投票第二,但经综合考量,极好地呼应“登云道”和“凌云道”,故被选用。

10、鹃屏迎宾

好汉路杜鹃迎宾,选用名为“鹃屏迎宾”,字眼散见于众多来稿作品之中,为专家综合命名。

11、春鹃锦绣

春鹃区,选用名为“春鹃锦绣”,是根据杜鹃类品名和景色综合而得,梧桐山上的多处花景名之间的相互关联和呼应,朗朗上口。

12、夏鹃吐艳

夏鹃区,选用名为“夏鹃吐艳”,公众投票最高。

13、东鹃织锦

东鹃区,选用名为“东鹃织锦”,公众投票最高。

14、杜鹃啼红

映山红区,选用名为“杜鹃啼红”,专家结合植物名和古蜀国“杜鹃啼血”这一美丽动人的故事命名。“丹心映月”虽为公众投票第一,但考虑到花景名之间的关联和呼应,映山红的中文名称为杜鹃,“杜鹃啼红”易于知晓传播,最后选用公众投票第二的“杜鹃啼红”。

15、金钟闹春

吊钟花区,选用名为“金钟闹春”,公众投票第一为“金钟报春”。但和景区已有景点名“风铃报春”字眼重复,且闹春淋漓尽致诠释了吊钟花新春绽放的欢乐喜庆,故选用公众投票第二的“金钟闹春”。

16、红苞咏春

红花荷区,选用专家命名“红苞咏春”,为了避免和“夏鹃吐艳”的“吐”字重复使用,公众投票第一的“红苞吐春”仅一字之差遗憾落选。

07

12月17日,“大明·宫瓷——十五世纪的明代宫廷用瓷”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展期将持续至明年4月10日。

▲资料图

08

12月18日,深圳锦绣中华自贡灯会嘉年华开幕,灯会由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与“天下第一灯”自贡灯会联袂打造,近200位自贡非遗制灯大师历时60个日夜,手工制作108个灯组、10万盏花灯,组成30万平方米绚丽绽放的灯海。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

天下事

01

日前,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制定了《广东省基层森林防灭火十条硬措施》,从森林防火责任明确、防火检查站设置、日常巡护、火灾处置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02

近日,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主办的粤港工程建设合作项目信息推介会在前海举行。

03

12月17日,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备受关注的粤东城际铁路项目正式动工,其中汕头至潮汕机场段率先启动建设,助推汕潮揭都市圈建设步入“快车道”。

据悉,粤东城际铁路项目包括汕头至潮汕机场段、潮汕机场至揭阳南站段、潮汕机场至潮州东站段、潮州东站至汕头段、揭阳南站至揭阳站段,形成“一环一射”总体布局,主要采用高架和地下线路敷设形式,线路总长140公里,总投资521亿元,全线设30座车站,将区域内主要经济据点、人口密集区和交通枢纽“串珠成链”,实现汕潮揭三市中心城区之间,三市中心城区与汕头站、潮汕站、揭阳站、潮汕机场等交通枢纽之间半小时通达。

04

国家统计局发布关于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最终核实的公告,经最终核实,2020年,GDP现价总量为1013567亿元。

05

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1252亿元,同比增长12.8%。

06

铁路12306表示,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哪款购票软件都要在系统排队。12306提醒,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在线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将自动购买车票。

07

2021年中国罕见病大会消息,截至目前,国内共有60余种罕见病用药获批上市,其中已有40余种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涉及25种疾病。

08

19日至21日,包括29名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的运动员在内的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将访问澳门。

09

世卫组织表示,截至16日,全球已有8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奥密克戎毒株,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速度明显快于德尔塔毒株。

10

美参议院批准伯恩斯出任驻华大使。

-------------------------------

财经科技

01

今年前11个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万亿元、净利润1.75万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至7.1%,规模效益和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

02

18日,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正式开馆,公众可近距离、沉浸式体验文物修复过程。

编辑:周玥

配音:张蓝云

校审:肖刚

转载请注明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