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抽丝剥茧,揪出病因“真凶”!林华:随时做好冲锋一线的准备
2021-12-19 18: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他抽丝剥茧,揪出病因“真凶”!林华:随时做好冲锋一线的准备

林华正在为患者分析病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 许诗妍 黄卓坚 实习生 易志杰)“多数人都认为老中医是白发苍苍的形象,所以患者刚看到我不太信任,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看病。”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心血管病科的主治中医师林华面对患者的考验,淡定从容,从医18年的他如今已是理解患者的“知心人”。

林华仔细指导老年患者如何用药。

在时间较为紧张的门诊时段,林华始终保持6-10分钟的会诊时间,在了解病情症状的基础上,林华常从患者角度出发,询问患者近期身处的环境,经历了哪些事情,追溯病情根源。这也是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提出的双心治疗,即:心脏治疗和心理治疗并重。

林华认为,用药去缓解一些症状很容易,但是如何让患者更有效解决身体不适、且不复发更为关键。同时,针对一些较为枯燥晦涩的病理知识,林华也会琢磨总结出更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比喻,让患者能更好地了解和理解病情。

林华跟同事一起分析患者的心电图报告。

“治疗效果好患者才会回头来找你,林医生来门诊时间不长但患者量还是比较大的,这也说明了患者会被他的能力所吸引。”正是林华这份暖心的换位思考,得到了众多患者的信任和好评。心血管病科主任医师王健与林华相识多年,对林华的尽责上进也看在眼里。

抽丝剥茧,他是对待患者的“细心人”

对于林华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就诊故事,不得不提起10年前为一名患者抢救的经历。

当晚,一名40岁左右的患者因心慌来到急诊科,通过询问其基本情况和观察精神状态,心思缜密的林华有种不好的预感。于是当晚在急诊室寸步不移,并提前准备好抢救设备。果然在凌晨时分,患者出现了室颤的情况,林华第一时间进行电击除颤及心脏复苏等抢救措施,患者也从“鬼门关”逃过一劫。

林华正在帮患者测量血压。

抽丝剥茧,成为林华从医的一大习惯。在门诊短暂的会诊期间,患者习惯性将所有症状都描述给林华听,但其实这其中可能包含了不少干扰选项,林华会高度集中注意力,尽可能在短时间内排除掉主观因素。

“医生治病如同警察破案,需要在蛛丝马迹中提取线索,找到疾病这一‘元凶’,最终‘治罪’,也就像治疗疾病一样。”虽然从医多年,但每当林华想起自己前辈的一番指点,都会让他备受鼓舞。

林华的诊室里放着两份健康处方,方便患者了解学习。

长时间接触中老年患者,林华发现他们常被朋友圈、短视频平台上未经核实的信息所误导,究其原因多数是这些信息非常擅于抓取中老年人的忧患心理和养生保健需求。林话说,正是患者轻信不靠谱的养生专家,才耽误了自己病情,身体抱恙应该及时就医。

执守仁心,他是守护患者的“忠心人”

18年的医学生涯中,也曾有过一段时刻动摇了林华继续从医的心。那时候年轻气盛的林华看到身边同龄人创业成功难免有些心痒,时间上没有他们充裕,收入也比不上他们。而当很多病人还会回来找自己复诊,特别是还介绍其他人来看病时,内心的满足感和责任感让林华瞬间释怀,坚守从医初心与使命。

林华正在为患者检查身体状况。

从2003年的非典到2021年的新冠疫情,作为一名亲身经历的医护人员,林华对此深有体会。从非典时期的不安慌乱到新冠疫情爆发后沉着冷静、主动申请本院的发热门诊,林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普通医护人员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他看来,当国家和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随时会做好冲锋一线的准备。

“患者的感谢胜过任何荣誉和物质,当患者在我们的帮助下重获健康时,也是我们最欣慰的时刻。”路漫漫其修远兮,竭诚献身医学事业的林华将不忘初心、不负己任、不辍前行。

[编辑:蔡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