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政务服务摘取年度四项创新奖!“444+信用”模式向全国推广
2021-12-19 18: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政务服务摘取年度四项创新奖!“444+信用”模式向全国推广

福田区摘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四项创新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8日讯(记者 黄卓坚)2021全国数字政务发展年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年度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榜。其中,福田区摘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四项创新奖,政务服务“444+信用”福田模式专项经验登陆峰会讲坛向全国同行交流推广。

根据福田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取样和专项改革经验的示范带动作用,并经组委会综合考评、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深圳福田区政务中心获得“2021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单位”“2021优秀政务大厅”称号,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民安获得“2021感动中国政务人物”“2021政务服务十佳导师”称号。刘民安代表获奖单位和个人在2021数字政务发展年会做经验介绍,为深圳和大湾区创新示范走向全国提供可复制模式。

记者了解到,政务服务“444+信用”福田模式以信用承诺和信用大数据为突破口,构建3个层级的线上线下4种政务服务方式。该模式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最大便利度,最大限度减少各类证件材料的审批环节,实现让信用数据多循环,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评审专家表示,“444+信用”福田模式是深圳和大湾区政务服务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创新经验,是深圳政务服务先行示范的重要成果,是大数据时代智慧政务的“深圳响应”和“深圳方案”。年会论坛专家认为,“444+信用”福田模式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融合信用数据和智慧政务的创新要素,提升了政务服务的韧性和效能,优化了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444+信用”福田模式导图。

刘民安在年会交流发言中表示,在市区政府的部署下,福田区成为深圳全市政务服务信用改革的试点区,运用“一个库、一系列方式、一套办法”,构建标准公开、诚信高效、审管结合、各负其责的信用审批新模式,实现政务服务领域征信、管信、用信从无到有的转变,通过大数据把信用要素转化为营商环境软实力和为民服务的新体验。

借助信用大数据,“444+信用”福田模式为福田政务服务提质提效。福田政务服务引入信用共享、信用大数据等改革元素努力达到“零材料”“零时限”办事体验。“信用+”为群众办事排堵应急,成为福田政务服务的润滑剂和加速器。申请人通过网上(掌上)办事时,实现诚信申报,系统自动比对材料真伪,结果秒批。办事申请人忘带或缺失材料时,可签订《容缺受理承诺书》,实现容缺受理,先上车后补交。办事申请人愿意承诺已经符合政府告知的办事条件、标准、要求时,可签订《告知承诺书》替代有关证明材料,实现“你承诺,我就批”。若办事申请人作出的是虚假承诺,则纳入信用和诚信记录。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