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
2021-12-18 20:13
来源: 光明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卫健委: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

光明网12月18日讯 今天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元旦春节临近,冬春季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中国的区域相当大,不能“一刀切”,比如现在处于疫情中高风险的区域,还有特殊区域,比如口岸、边境的一些地方,北京在筹备重大活动,马上冬奥会、冬残奥会要开展的这些地区,还是要继续保持相对严格的管控措施。

而其他地区,关键是要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考虑风险的等级,个人的免疫状态、疫情的形势来提出切实又有力度、又精准、又有温度的相关政策,切忌“一刀切”,要体现精准防控的要求。

“精准平衡疫情防控和春节团圆的关系,这实际上也是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一种治理能力的考验。”梁万年说。

梁万年指出,口岸的疫情防控,既要有力度,也要有精准度,更要体现温度,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对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防控要精准。这是最重要的前提。平时就要做好口岸地区常住人口的核查登记和流动人口的摸底,制定精准的闭环管理的预案,有关部门要做好口岸流动人口点对点的转运预案,一旦出现疫情,要在24小时内完成流调,精准锁定病例密切接触者,精准做好集中隔离、协查管控、赋码管理、区域封控等工作,避免盲目扩大受影响人群范围。

二是疫情处置要人性化。比如,政府在发布疫情信息时,应突出病例的风险点、时空地理信息,并最大限度保护病例的隐私。再如,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就医需求、接受隔离群众的个性化食物供应等合理需求,要想方设法予以保障。

三是民意要畅通。要公布并畅通民生保障热线,随时准确掌握受疫情影响群众的诉求,定期排查基本生活的物资供应、价格等方面的苗头隐患,及时有针对性地缓解“急难愁盼”问题,提供雪中送炭的帮助。

四是宣传要到位。要及时发布疫情防控重要信息,如定点医疗机构信息、核酸检测地点和服务时间,离开陆地边境口岸的条件、法律义务解读等等,加大信息的宣传频次,改善相关的宣传方式,强化针对性,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助力百姓理解和支持防控工作。(战钊)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