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能不能回家过年?国家卫健委最新回应!
2021-12-18 20:11
来源: 人民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还能不能回家过年?国家卫健委最新回应!

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关于春节期间是不是就地过年的问题要基于风险研判,全国不能“一刀切”,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

首先,要从“分类”上来考虑:

·一些重点地区,特别是一些重点人群,还是要严格执行现行的防控政策。不能因为春节、元旦而改变本来的防控策略。

·对于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还是倡导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

·其他人员出行,倡导要做好相关的防护,切实履行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其次,要做好分区:

·处于疫情中高风险的区域,还有特殊区域如口岸、边境等,以及筹备重大活动的地区,比如北京,要继续保持相对严格的管控措施。

·其他地区关键是要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考虑风险的等级、个人的免疫状态、疫情的形势,提出切实又有力度、精准又有温度的相关政策,切忌“一刀切”,要体现精准防控的要求。

·应该给公众明确的指导,比如元旦、春运出行相关疫情防护的资料和参考。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