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所学校与对口帮扶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德育论坛
2021-12-17 18: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两所学校与对口帮扶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德育论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7日讯(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余钊泓 曾静敏)12月16日,为探讨“双减”政策下学校教师如何提升班级管理水平,激发学生内动力,深圳市光明区公明中学与光明区凤凰学校开展线下德育论坛,两校对口帮扶的广西田阳区和田林县7所学校通过线上参加研讨活动。此次德育论坛围绕班级自主管理的有效办法开展研讨,打造有师德、有思想、有能力、有创意的优秀班主任队伍,促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image.png

image.png

公明中学与凤凰学校的校领导、班主任队伍60余人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初级中学、田林县八桂中学、田林县八桂瑶族乡中心校,田林旧州镇中学、田阳区头塘中心小学、田林县第四小学和五村镇雷圩小学的校领导和老师们,共100余人通过线上参加活动。

论坛由两所学校的5位优秀班主任作代表,围绕“自主管理有妙招”分别分享自己在班级管理中的经验做法。通过线上参与活动的7所学校在各自学校就分享主题进行研讨。

image.png

光明区优秀班主任、公明中学初三年级班主任黄欣怡老师以“让学生获得小确幸”为主题,通过“种下美好的念头”和“渴望被关注的需求”形成的内驱力、“奖赏可以延长喜悦”的外驱力、家校共育的向心力5个方面阐述了管理人心先于管理行为的班级管理之道。

公明中学优秀班主任、初一年级古燕雄老师以“有事做,有人爱,有期待”畅谈了自己在班干部培养方面的经验,通过一个个干部成长的案例,一篇篇情感真挚的学生日记见证了学生干部的成长与进步。通过各种办法让学生喜欢站上讲台,做学生领头羊,激发学生干部的自信和集体责任感,用“高效,务实,服务,责任,享受”的班干部作风培养一个优秀的班干部队伍。

光明区优秀青年教师、教坛新秀、公明中学初二级吴旋珠老师分享了班级小组合作的体制建设,通过严谨的班规和系统的考核办法,发挥了科代表和小组长的带头作用,鼓励和激发了每个小组在竞争中互相成长、合作共赢。

image.png

凤凰学校优秀班主任周雅文老师以“启迪慧想产新智,管理有道靠自主”展开自己的经验分享,她以丰富的班级管理案例阐述了班主任如何做好四个角色:领航人、守望者、点灯人与陪伴者,创建“团结,上进,乐观”的班级文化,形成不断进步的内驱力。

光明区优秀共产党员、凤凰学校优秀班主任张碧涵老师围绕“共建,共用,共享”的主题畅谈她在民主构建和家校沟通中的经验和心得,在她看来,要在班级管理中,让学生找到成就感,让班级具有仪式感,细节之处让大家感觉到自主管理着实有妙招。

image.png

随后,凤凰学校副校长何运敏做了总结发言,她感谢公中的领导和同事们曾经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对活动中参与分享的5位班主任的表现一一点评,并与大家分享了班主任管理的四个管理法宝:深度了解、高度指引、温度陪伴、适度激励,激励班主任加强研究、寻找方法,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最后,公明中学副校长潘兵刚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对老师们的分享给予了高度的赞赏,鼓励班主任们在工作中多积累、多思考、多总结、多沟通、不断完善自我,共同进步。

image.png

通过此次的德育论坛,9所学校共同分享了“双减”背景下班级管理工作的典型案例,探讨了班主任工作在新形势下的途径、方法和意义,启发了班主任们要立足“双减”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研究,探讨奇招妙招,共同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