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六连冠!罗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又收获一个“全国第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六连冠!罗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又收获一个“全国第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12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2021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二十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二十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罗湖区政府门户网站(罗湖政府在线)再次荣获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区县级)第一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7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肖纯丽 )2021年12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2021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暨第二十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二十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罗湖区政府门户网站(罗湖政府在线)再次荣获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区县级)第一名。

全国唯一连续六年获得全国第一的区县级单位

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从2002年至2021年连续举办了二十届,得到各相关中央部委、省、市和业界的支持认可。2021年绩效评估采用综合采样、交叉验证、汇总分析、专家打分等方式,对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数据开放、办事服务、互动交流、集约共享、功能设计、运维保障、优秀案例共9大项指标进行评估。罗湖区政府门户网站以政务公开规范、管理保障精细、服务属性突出、解读回应高效等优势,在全国460个参评区县级单位中获得最高分92分。

据悉,罗湖区是全国唯一连续六年(2016 -2021年)获得全国第一的区县级单位。另外,公开中心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推出的“深圳市罗湖区:‘反向办’政务服务新模式——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获评优秀创新案例。

服务为本,着力提升政府网站的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水平

罗湖区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对标先进,立足公开、强化便民、保障高效,着力提升政府网站的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水平,为公众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标准化公开+个性化服务”。

强化保障,推进精细化管理。一是全新修订《罗湖区政务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等“1+4文件”,巩固“区、街道、社区”三层级政务公开服务体系,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要求,奠定良好工作基础。二是明确责任框架,形成区政务公开中心统筹建设管理、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技术安防联动、各部门内容更新保障的闭环责任框架。三是强化内容发布审核,英文官网采购国家级重点新闻单位——“中国网”服务,严格实行“三审”制;中文官网以“谁发布谁负责”为原则,落实先审后发、保密审查,结合读网抽查、监测巡查、督促核查,多措并举保障网站内容安全。四是健全日常管理与应急响应,网站管理工作责任到人,第一时间解决各类问题,重点时期实行7*24小时值班备勤,保障网站运行稳定有序。

智慧运行,全面提升公开质效。一是强化示范引领,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在全省率先发布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推出“群众关切事项目录”,同步发布、动态调整并配合做好重点解读,群众获取政策更方便、办事更清晰。二是推动减负增效,以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迁移为契机,厘清网站内在逻辑,精简栏目层级,删除合并栏目1024个,优化640个,层级由6个缩减至3个,保障一站发布全渠道运用。三是完善高效公开流程,打通政府网站与政府办公系统数据链路,让主动公开信息从起草办理、审批流转到网站公开智能畅通,并实现全流程分层级的提醒预警,促进信息制作、保存、审查、公开全周期规范管理。四是创新赋能服务升级,大数据精准定位“应享未享”服务人群,打造政务公开+服务“反向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国办公开办主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电子期刊在2021年11月刊总第49期刊登了《深圳市罗湖区强化主动公开形成政务服务“反向办”新模式》,对有关经验做法给予了肯定推广。

服务为本,持续推进便民创新。坚持以群众需求和关切为出发点,不断健全发布、解读、回应、监督全链条服务,推动网站办实事有创新。一是创新便民服务。2016年以来,先后推出群众关切事项目录清单、重点办事服务指引、场景式服务公开、全网站跨域一号登录、可定制的“个性主页”用户空间、便民公共服务地图、政府网站知识图谱、“搜索即服务”等便民创新运用,多次获评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二是深化数据融通。进一步发掘和释放政府网站数据资源潜在价值,深化网站知识图谱融合应用,打造“贴合意图、资源整合、即搜即用、一页汇聚”的智能化、场景化搜索服务。强化大数据支撑,融合运用线上场景式服务公开、“反向办”服务平台、政企服务平台和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资源,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深度融合,助力数字政府建设。三是增强政民互动。自2016年以来,100%督促落实办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领导信箱”“业务咨询”“征集调查”等4个栏目共计23605封留言来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四是创新解读方式。2016年以来,先后推出80个“套餐型”重点政策解读专题,通过双周发布、专家解说、图文解读、媒体聚焦、公众参与等多种灵活方式,切实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