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共服务样板,莲花街道获评“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2021-12-16 20: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公共服务样板,莲花街道获评“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莲花街道获评“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 郑银滋 通讯员 杨北辰)12月15日,由市网信办指导,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市网络媒体协会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2021“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在深圳商报大厦二楼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本次网络盛典盘点了深圳互联网行业一年来的新探索、新成就、新经验,并列出系列奖项。其中,莲花街道获评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莲花街道公共服务发展中心。

“三委三会”,切实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莲花街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把全会精神作为党工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必修课”,并纳入街道组工务虚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安全生产会议、执法工作会议等专项会议议题,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

按照广东省全省深化街道乡镇体制改革部署要求,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发展委员会,由于“三个委员会”属于协调机构,职能分散于街道各科室。为了让“三个委员会”更好发挥作用,一方面,“三个委员会”分别由一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主任委员;另一方面,创新成立并实体运行“三个中心”,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和活动品质,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莲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书画社活动。

民生莲线,解决一系列公共服务问题

莲花街道公共服务发展中心有力推动《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落实,着眼供给侧和服务侧的双侧改革,有效解决了街道和社区公共服务统筹不够全面、规范标准不一、策划营销不足、品质参差不齐、群众获得感不强等问题。

在街道公共服务委员会总体统筹下,公共服务发展中心定期收集街道各科室、社区公共服务需求,并对街道各科室、社区的公共服务类活动实行顶层设计、统一策划、集中统筹、整体实施,通过团队攻关、合力众创的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地杜绝简单化、同质化、碎片化的现象。

对照《深圳市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立街道公共服务活动标准指引,规范街道公共服务类活动“事前、事中、事后”流程。如根据标准指引,由街道公共服务发展中心研发、社区开展的法律讲座、育儿树洞、一周情侣等活动,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此外,莲花街道还建立公共服务项目库,大数据分析服务对象生命周期服务需求,策划形成基础公共服务、特色公共服务、外部合作类项目,并将项目编号入库,分级、分类、分批、分阶段推送,供街道各部门选用。街道各部门选派业务骨干参与策划文体、宣传、普法、关爱、矫治、帮扶、融入等活动,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过“幸福莲线”、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推广街道优质公共服务项目,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邀请辖区居民担任“公共服务观察员”,对公共服务项目进行体验并打分评价,将最受群众欢迎的项目作为金牌项目,不断完善并予以推广。由“民生莲线员”广泛收集民生服务需求,并作为公共服务中心研发、更新服务产品的主要来源。

莲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市民体验VR互动。

心莲万家,公共服务发展持续完善

在实体运行公共服务发展中心的过程中,整合辖区各方资源,统筹打造街道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统一标准建设12个社区心理服务室,联动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N个心理健康服务点,构建“一站五室十二点+N”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实现心理服务站点在街道—社区—小区的全覆盖。

持续健全“宣传、疏导、干预”三位一体心理工作机制,实行专家课堂、知识科普、心理测评、个案咨询、团体辅导、入户走访等综合化心理服务,逐步打造成街道专项社会心理服务品牌。以“心莲万家,全民健心”为主题,面向居民开展户外义诊11场、线下讲座和团辅活动45场,惠及居民约50000人次。

莲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中医义诊活动。

莲花山公园晨练的阿姨朝气蓬勃。

同时,莲花街道还要求各社区对照《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在党群服务开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军服务保障、文化体育保障”等9大类基本公共服务。

目前,莲花街道康欣社区被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综合示范点,打造了全市首个社区公园群,为周边居民提供“500米见园,300米见绿”的公园福利,集群面积和公园密度均居全市第一。

[编辑:郑银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