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领衔培养小戏骨!福田区青少年戏曲展演圆满落幕
2021-12-16 15: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名家领衔培养小戏骨!福田区青少年戏曲展演圆满落幕

2021福田区青少年戏曲展演活动在福田区景龙小学礼堂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 何静 朱佳若)近日,2021福田区青少年戏曲展演活动在福田区景龙小学礼堂举行。演出现场鼓点铿锵,京胡嘹亮,来自福田区5所小学的小演员们次第登台,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300多名师生的阵阵喝彩,此次展演活动也为2021第二届福田区青少年戏曲传承计划画上圆满的句号。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演出片段。

演出共分为五大篇章,福田区梅华小学在“梅华新韵”篇章中,以打击乐“行云流水”开场,拉开了本次展演的帷幕,随后表演的京胡演奏和传统京剧剧目,更是博得台下的观众一片叫好声。

福田区景田小学小传承人们在“京韵景田”篇章中,带来了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传统京剧《凤还巢》《大唐贵妃》选段也表演得有板有眼,赢得观众掌声连连。福田区荔园小学的学生在“荔园之花”篇章中,表演了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红灯记》以及传统京剧《穆桂英挂帅》选段,其念唱作打,功力不凡。

在“景龙腾飞”篇章中,由福田区景龙小学带来的“形体组合万年欢”节目更是显得尤为生动,传统京剧《红娘》选段也被小传承人表演得声韵动人,福田区园岭外国语小学在“艺满园外”篇章中,带来了五个精彩的演出,将演出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也为本次展演拉下帷幕。

打击乐《行云流水》演出现场。

据了解,2021福田区青少年戏曲传承计划是福田区传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推广京剧艺术的又一力作,“传承计划”面向福田区中小学学生,以举办戏曲讲座,成立校园戏曲社团、举办戏曲展演等形式开展,有力激发了中小学生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培养了他们传承中国国粹京剧艺术的能力。

学生们身着戏服表演传统京剧剧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10月,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与福田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戏曲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通过加强青少年戏曲艺术普及和传承、戏曲艺术教育师资培训、戏曲艺术推广等工作的开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校园戏曲教育、推广、传承基地,助力福田加快建设凸显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教育特色人文高地。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