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啦!福田区残联获评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2021-12-16 12: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获奖啦!福田区残联获评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获评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 蔡晓华)弘扬正能量,唱响开局年。12月15日,由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指导,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深圳市自媒体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圳能量’2020深圳网络盛典”成功举办。盛典盘点了深圳互联网行业一年来的新探索、新成就、新经验,并颁出系列奖项。其中,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获评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2021年是福田新三十年再出发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区残联围绕“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美好愿景,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优服务,不断增进辖区残疾人民生福祉,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福田区残联致力推动福田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福田样板”,高质量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

无障碍是一个国家和城市文明的标志。科技赋能融合共享,福田区残联始终坚持高质量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创品牌、做示范,打造好智慧无障碍城区的“福田样板”。

福田区残联组织开展无障碍体验活动。

据了解,今年区残联联动多方发力,打响无障碍建设组合拳:印发《2021年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实施方案》,联动各部门、各街道实施六大行动18项具体措施;启动“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幸福工程”,强化典范带动效应;实施“无障碍厕所”计划,完成红荔村、上步西等10座公厕无障碍改造。此外,区残联还持续优化信息无障碍水平,扎实推进无障碍督导工作,普及无障碍理念,将无障碍建设与福田区“三大新引擎”、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等方面深入融合,用“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助力首善之区福田“没有终点的幸福长跑”。

践行“首善承诺”,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基本公共服务是兜住民生底线、维护生活秩序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推进全区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福田区残联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提质增效的工作,有效地推动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福康之家是福田区打造残疾人“弱有众扶”民生幸福标杆的一个生动侧影。

记者了解到,今年福田区残联在在全市率先发布9个残疾人服务内部规范,促进服务运行规范化、均等化、优质化;推出特殊群体健康体检等5项福田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惠残“民生福礼”,以浓浓关爱提升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此外,区残联还加大残疾人救助力度,发放节日慰问金、特殊困难补助、真挚关爱补助、社保补贴等共5193万元;推广残疾人“圆梦”行动,资助11名在读残疾大学生购买电脑,联动福康助残关爱基金等多方力量圆好残疾人“微心愿”600余个,为特殊困难残疾人提供针对性帮扶。

科技赋能,点亮残疾人“就业创业梦”

聚焦新形势、新业态,今年福田区残联在探索残疾人就业创业新路径上持续发力:打造全国首个“迷你世界”扶残助残公益项目——福康就业创业生态基地,运用高科技为残疾人赋能,实现家庭就业、云端就业和指尖就业;开展创新芳香疗愈师、无人机驾驶等职业技能培训,发放扶持资金1280万元。

今年12月,福田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揭牌。

创新扶持多措并举,福田区残疾人就业人数多年保持全市领先。今年以来,通过网上招聘会、就业推荐会,福田区新增187名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通过推进按比例安排就业,有2712名残疾人走上了工作岗位。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