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市民与蜀黍合力识破“假警察”骗局

点赞!市民与蜀黍合力识破“假警察”骗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王先生路过一个档口时听到老板在门口打电话,提及‘公安机关’‘涉嫌违法’等字眼,王先生觉得有些可疑,于是向警察求助。很快,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华强北派出所民警陈承富就赶到现场,在王先生的带领下找到事主严女士。“您好,我们担心您接到了诈骗电话

近日,王先生路过一个档口时听到老板在门口打电话,提及‘公安机关’‘涉嫌违法’等字眼,王先生觉得有些可疑,于是向警察求助。

很快,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华强北派出所民警陈承富就赶到现场,在王先生的带领下找到事主严女士。

“您好,我们担心您接到了诈骗电话。”

然而严女士并不理会。

陈承富注意到她手机屏幕上的照片——一张来自某市公安局的“协查通知公文”。

▲骗子伪造的证件和协查通知公文

熟知诈骗套路的陈承富一眼就看清了事情的缘由。

没过多久,对方又给严女士打来了视频电话。

见到有民警在现场,电话那头的“假警察”更是恼羞成怒,不断质疑陈承富的身份。

▲事主与诈骗分子的部分聊天记录

陈承富决定带严女士到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情况。

经了解,严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某市公安局民警”的来电,表示严女士的银行卡被人冒用、涉嫌洗黑钱,需要配合调查。

对方与严女士添加好友后,发送了他的“警察证”“立案通知书”等相关“证据”,表示严女士需把自己账户内的钱款转到公安机关的账户证明自己的“清白”。

见严女士已被对方深度洗脑,陈承富和反诈专员黄君涛一边安抚严女士的情绪,一边向其详细地讲解了常见的诈骗手法和反诈知识。

▲民警和反诈专员向事主了解情况

最后,严女士终于醒悟过来,得知这是一场诈骗后,十分感谢民警和反诈专员的耐心解说,如果民警晚来一步,后果不堪设想。

为感谢热心市民王先生,华强北派出所为王先生申请了群防群治奖励金。

▲民警向热心市民发放奖励金

深安君提醒

公安机关作为执法部门,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不存在“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或“资金审查”等要求您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应立即挂断,并及时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防止个人财产损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