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公检法”诈骗再冒头 盐田警方“快准稳”出击拦截
2021-12-15 15: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冒充“公检法”诈骗再冒头 盐田警方“快准稳”出击拦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5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刘国栋 赵梓玲)“上面都盖公章了,怎么可能是假的呢?”事主回忆起自己被骗的经过,依然觉得有点难以置信——向来精明的自己竟然也会上当受骗?经此一事,两位当事人皆吸取教训,在聆听民警的反诈知识讲解时更是格外认真。12月9日,盐田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精准预警两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情况紧急,盐田警方迅速组织警力上门劝阻,成功挽回群众的损失。

民警向市民宣讲反诈知识

12月9日13时许,盐田派出所民警许胜宇接到预警信息便马上联系事主范女士,但是对方的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无法接通。民警以最快速度抵达现场,发现范女士家门紧闭,连铁门都拉上了。不管民警如何敲门叫喊,她都不愿意将门打开。关键时刻,民警通过邻居提供的信息联系事主女儿并说明情况。其女儿马上与范女士通话,终于让她打消疑虑,让苦等多时的民警进门。

“我们问了邻居,看了视频监控,确定她在家,所以坚持敲门劝阻。如果我们不负责任,不等她开门直接离开,她就会被骗了!”民警称。范女士一开门见到身着制服的民警,还以为是电话那头的“民警”来抓她。她拍着胸口,声音微颤:“哎呦不要把我抓进去嘛!”说罢,还把正在通话中的手机递给民警,“我们这边的警察来了,你跟他讲一下。”原来,民警进门时骗子正在跟她确认信息,下一步便是转账。见此情形,民警耐心解释:“刚刚有个诈骗电话打到你手机,我们来是怕你上当了!”范女士一听,一拍大腿道:“我这是被诈骗了?我差点就要转钱过去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日18时许,盐田派出所接报另一宗反诈预警指令。民警张瑞坚一边联系事主何女士,一边马不停蹄地赶往其住址。期间,何女士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后来民警上门了解得知,骗子劝诱她把手机设成“拦截所有陌生人”模式,只有在通讯录内的电话才能打得通,意图拖延时间,让何女士尽快汇款。事后,民警说道:“我们可着急了,但一秒钟也不敢耽误,在路上也一直给她打电话。”

何女士当时在家带小孩,接到骗子电话后内心非常慌乱,打电话给亲戚朋友到处询问:“怎么办?要不要给他汇款?”但都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正当决定要转账时,何女士听到了敲门声,开门一见是民警,她眼眶湿润,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问:“我该怎么做啊?怎么把钱汇过去?”民警安抚她道:“千万别转账!也不要跟对方联系了,那是个骗子!”何女士跟民警反复确认,消除恐慌和顾虑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近年来关于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新闻层出不穷,为何事主仍会如此轻易便受骗?据事主反映,骗子会在电话中营造紧张的氛围,让被骗人产生害怕心理,听从骗子的要求断绝与外界的联系,然后发送链接网站。一旦被骗人点击进入网站,便会看到详细准确的个人信息资料、伪造的涉案信息以及盖有“公章”文件。正是这一连串的细节,让很多受害人信以为真,落入骗子的陷阱。

这两宗案件中,范女士与何女士被骗时均下载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但她们却没有开通来电预警功能,因而手机无法准确识别诈骗来电。民警在发现此漏洞后,手把手细致地教她们如何开启相关功能,并讲解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防范知识,让她们充分了解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段,降低被骗风险。

盐田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检法机关不会电话要求市民设立安全账户、清查资金、转账汇款,更不会通过微信、QQ等社交工具发送通缉令、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办案有严格的程序规定,凡是以公检法工作人员名义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广大市民应保持警惕,切莫上当。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进行咨询核实或直接拨打110报警。

[编辑:郑创彬]